长江商报 > 昊志机电原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没735万 前三季亏2995万欲打造第二增长突围

昊志机电原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没735万 前三季亏2995万欲打造第二增长突围

2023-11-20 07:06: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被立案调查一年后,昊志机电(300503.SZ)原董事长汤丽君内幕交易自家股票一案处罚落地。

11月16日,昊志机电公告称,该公司原董事长汤丽君因内幕交易行为,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合计735.13万元。

早在2021年,证监会官网曾披露,2019年以来相关团伙涉嫌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方式,操纵昊志机电的股票价格,涉案金额巨大。

自2016年上市以来,昊志机电营收规模整体保持增长,但净利润则逐年下滑,并从2019年开始陷入亏损,至今仍未扭亏。2023年前三季度,昊志机电实现营收约7.02亿元,同比减少4.12%;净亏损约2995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511.18万元。

原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

昊志机电近年来不断处于风波之中,几大高管接连被立案调查。

2021年5月,私募基金经理叶飞当时爆料称,昊志机电等12家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

2021年9月30日,时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又被刑事立案调查。与汤秀清涉同案并被调查的,还有昊志机电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肖泳林。

2023年9月18日,昊志机电公告称,肖泳林于2023年8月25日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立案。

根据昊志机电发布的公告,汤秀清及肖泳林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均是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2023年3月,汤秀清、肖泳林二人均收到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出具的《不起诉决定书》。相关主要内容为:经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决定对二人不起诉。

而时任公司董事长的汤丽君,因涉嫌内幕交易昊志机电股票,在2022年10月26日被证监会正式立案。

作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昊志机电由汤丽君与汤秀清共同创立,二人为姐弟关系,也是昊志机电的前两大股东。截至2023年9月末,汤丽君持股9.19%,汤秀清持股28.34%,此外第三大股东广西昊聚持股3.62%,由汤秀清担任实际控制人。汤丽君与汤秀清合计控制昊志机电41.15%股权。

汤丽君于2009年起担任昊志机电董事长,并于2023年4月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由弟弟汤秀清接棒。汤丽君原定任期为2020年7月27日至2023年7月27日。

在汤丽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年多后,处罚结果落地。

11月16日,昊志机电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原董事长汤丽君转交的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因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构成《证券法》所述内幕交易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汤丽君违法所得约245万元,并对其处以490万元罚款。

昊志机电表示,上述处罚决定仅涉及汤丽君个人,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产生重大影响。

业绩与股价背离

风波之外,昊志机电的业绩表现也不佳。

昊志机电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涉及中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核心功能部件等,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16年在创业板上市。昊志机电在官网上称,其为国内外主轴专业领域中研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电主轴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但近两年,昊志机电盈利能力接连下滑,甚至陷入亏损。

财报显示,2022年,昊志机电营业收入约为9.87亿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仅2227万元,同比暴跌84%。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约7亿元,同比下跌4.12%;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2995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昊志机电在最新财报中解释称,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全球消费疲软,公司主要产品应用领域消费电子领域的终端客户需求不及预期,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轴业务收入、转台等功能部件相关业务、维修、零配件业务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公司禾丰智能制造基地于2022年12月转固,相关费用有所增加。

虽然业绩亏损,但昊志机电的股价却因市场炒作机器人概念一路狂飙。年初至今,昊志机电涨幅近90%,且多次出现股价异动。

针对股价异动,监管部门曾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充分披露谐波减速器、控制系统、DD电机等产品在机器人领域的具体应用,相关技术储备、核心客户等,并要求说明在对外披露信息时,是否真实介绍公司业务实际情况,是否违反信息披露准确性原则。

基本面不断恶化,昊志机电寄希望于机器业务构建业绩第二增长曲线。在机器人领域,经过多年技术沉淀与积累,昊志机电在谐波减速器、控制系统、DD电机、驱动器、编码器、力矩传感器、末端执行机构、伺服驱动及伺服电机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产品具备多项核心竞争力。

2023年上半年,公司转台等功能部件相关业务(含转台、直线电机、减速器、导轨等)实现销售收入5225.74万元。其中,公司减速器及按摩机器人核心功能零部件实现收入1502.57万元。

不过,昊志机电目前在机器人领域销售规模并不大,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机器人领域销售收入8157.09万元,其中按摩机器人相关产品收入1118.51万元。公司表示,机器人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较小。目前公司主要经营方向仍为电主轴及相关产品,由于机器人行业整体趋好,未来公司会持续拓展,不过目前订货量并不是很大。

业内认为,整体来看,昊志机电在立足主轴的基础上,借助公司在研发、制造、客户、品牌等方面的积累,稳步向数控机床、机器人等行业横向扩张。公司全方位、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将进一步支撑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