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卡倍亿推5.29亿可转债提升线缆产能 三年三次募资扩产前9月净利增超25%

卡倍亿推5.29亿可转债提升线缆产能 三年三次募资扩产前9月净利增超25%

2023-11-16 08:13: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卡倍亿(300863.SZ)稳步推进可转债发行。

在获得深交所审核通过之后,11月14日盘后,卡倍亿发布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 (注册稿)。此次卡倍亿拟发行的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9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湖北卡倍亿生产基地项目、宁海汽车线缆扩建项目及汽车线缆绝缘材料改扩建项目。

上述项目达产之后,卡倍亿将大幅新增汽车线缆产能464.81万公里,占公司2022年汽车线缆总产能的比例为56.8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得益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发展,我国汽车线缆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卡倍亿顺势积极扩充产能,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23年前三季度,卡倍亿实现营业收入24.94亿元,同比增长21.04%;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22亿元,同比增长25.17%、17.8%。

此次可转债发行是卡倍亿近三年以来在A股市场上的第三次募资计划。截至2023年6月末,卡倍亿2020年的IPO募资项目投资进度已达到100%。2021年末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2.79亿元,募投项目整体投资进度为86.52%。

可转债发行已通过深交所审核

按照计划,卡倍亿此次拟发行的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9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湖北卡倍亿生产基地项目、宁海汽车线缆扩建项目及汽车线缆绝缘材料改扩建项目。

其中,汽车线缆绝缘材料改扩建项目达产后,卡倍亿的绝缘材料产能达到2.97万吨,将用于满足公司汽车线缆产品生产的绝缘材料需求。

据卡倍亿介绍,公司2022年汽车线缆总产能为817.42万公里,产能利用率为63.98%;2023年1—9月汽车线缆总产能为698.29万公里,产能利用率为63.91%,公司产能利用率水平受汽车行业的季节性及公司产品保供需求等因素影响。

本次计划建设的湖北卡倍亿生产基地项目、宁海汽车线缆扩建项目达产后,卡倍亿将大幅新增汽车线缆产能464.81万公里,占公司2022年汽车线缆总产能的比例为56.86%。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湖北卡倍亿生产基地项目为新建工厂,主要面向华中汽车市场,卡倍亿此前未在华中区域布局产能,在交付及服务方面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在华中区域汽车线缆市场的占有率较低。

因此,湖北新工厂建成后,如果卡倍亿无法有效开发并取得华中汽车市场主要线束厂商的订单,提高在该区域的市场占有率水平,将影响新增产能消化。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可转债发行是卡倍亿在A股市场上的第三次募资计划。在此之前,2020年,卡倍亿首次公开发行新股138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5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约为2.16亿元。

2021年12月,卡倍亿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7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约为2.72亿元。

截至2023年6月末,卡倍亿的IPO募投项目中,新能源汽车线缆及智能网联汽车线缆产业化项目累计已投入募集资金2.17亿元,投资进度达到100.31%,2023年上半年累计已实现效益1314.71万元。

前次可转债募投项目中,截至2023年6月末,新能源汽车线缆及智能网联汽车线缆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线缆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分别投入资金8722.03万元、1.48亿元,投资进度约为70.34%、100.12%,整体投资进度为86.52%。其中,新能源汽车线缆及智能网联汽车线缆产业化项目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该项目整体仍在持续投入。

卡倍亿本次5.29亿元规模的可转债发行,已通过深交所审核,尚需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

前三季营收净利增速均超20%

资料显示,卡倍亿深耕汽车线缆行业多年,拥有多种类设备进行性能检测的试验能力,是集研发、生产、试验及检测于一体的专业汽车线缆制造商。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卡倍亿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行产能扩充,规模效应不断显现。

数据显示,卡倍亿上市首年即2020年,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虽然稳住了销售,但利润端流失明显。卡倍亿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64亿元,同比增长38.41%;净利5290.56万元,同比减少12.33%;扣非净利3251.62万元,同比减少40.22%。

随着经济逐步回温,汽车消费增长,特别是得益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发展,我国汽车线缆行业市场规模继续扩张,2021年以来卡倍亿业绩快速提升。

2021年和2022年,卡倍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68亿元、29.48亿元,同比增长79.44%、30.01%;净利润8634.1万元、1.4亿元,同比增长63.2%、62.21%;扣非净利润7526.45万元、1.42亿元,同比增长131.47%、88.17%。

延续这一趋势,2023年前三季度,卡倍亿实现营业收入24.94亿元,同比增长21.04%;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22亿元,同比增长25.17%、17.8%。

对此,卡倍亿表示,公司积极扩大产能规模、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满足客户多维度需求,使得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的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至2023年前三季度,卡倍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3亿元、-2.52亿元、-1799.68万元、-1.16亿元,持续处于净流出状态。卡倍亿称,这主要系公司业务增长、经营性现金流收支的暂时性时间差等造成。

未来,如果卡倍亿业务仍保持较快增长,公司对主要原材料供应商没有账期、同时公司对主要客户给予一定信用期的状态未发生有利变化,则公司可能仍将面临经营性现金流紧张的状况,并可能影响到公司业绩。

按照计划,此次卡倍亿拟投入的可转债募集资金金额中,用于铺底流动资金、预备费等非资本性支出金额合计为6557.58万元,视为补充流动资金,占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12.40%,以缓解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面临的资金压力,保证公司未来稳定的持续盈利。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