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摩拜进军共享汽车市场前景待考

摩拜进军共享汽车市场前景待考

2017-11-08 16:48: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柳莺)虽然已经有企业宣布解散,但共享汽车依然有玩家伺机进入,连共享单车巨头摩拜也想分一杯羹。


摩拜布局共享汽车动作不断

11月3日,摩拜和贵州新特电动汽车签订协议,双方就定制摩拜出行共享汽车、助力电动车、建设智能化电动汽车共享平台以及成立共享汽车投资基金等方面达成合作。

贵州新特电动汽车将生产定制MOCAR摩卡品牌专版产品,这似乎也暗示着,未来摩拜单车的共享汽车平台可能会被命名为“MOCAR摩卡”,但是共享汽车的外形却未透露。

今年6月,摩拜注册名为“摩拜出行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今年9月,摩拜与首汽约车签署了合作协议,10月还曾与嘀嗒拼车进行合作。

在汽车租赁领域,摩拜会投入多少资金?业务比重和发展方向又有何变化?摩拜单车武汉地区相关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记者说,“目前主营业务肯定还是单车,今后肯定想做一个大交通、大出行领域,但具体能做到多大的份额或者说具体什么比例,目前还说不清楚。”


共享汽车场内淘汰赛已经打响

就在摩拜忙着入局的时候,另一边,共享汽车市场的淘汰赛却已打响。

今年3月,从共享租车业务转型分时租赁的友友用车,因新一轮融资失败宣布倒闭。10月份,另一家从事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EZZY共享汽车也宣布解散。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不动产所有者),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问题是,共享汽车行业具有重资产运行特点,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不足、汽车牌照难办、停车难等问题都成为共享汽车前进的枷锁。在目前城市牌照以及停车资源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运营成本确实是分时租赁服务商所面临的成本中非常重头的一环。


摩拜共享汽车模式待考

与共享单车不同,共享汽车对于渠道的依赖非常高,简言之,要做到让用户信赖,就必须加大车辆的投放,找到停车点、充电点,但是在大城市,这些资源恰恰稀缺分散。对于分时租赁来说,肯定是规模化经济。只有规模足够大,才能做到改变用户习惯,提升单车的使用效率。

据业内人士分析,摩拜进入市场将会和TOGO、滴滴等争夺市场份额。虽然有大数据支撑,但想要快速布局市场,摩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做到。

著名财经作家刘林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并不认为摩拜在此时入局共享汽车是明智之举。因为摩拜单车目前除了烧钱获得融资之外,并没有一个完整的盈利模式。而通过扫码骑行,这种收益远远是不能填补购车的成本以及运营的成本。不仅仅是入局共享汽车不明智,摩拜如果说再扩张自己的产业链的话,很有可能连共享单车的主营业务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在我看来,整个共享经济是一个带有泡沫的资本局。”

编辑:吴淑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