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将每周公布“不文明市民”

武汉将每周公布“不文明市民”

2011-03-20 06:52:29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 本报讯(记者 吴睿)昨日,武汉市公布首批“不文明市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周公布一批“不文明市民”的做法将在一定时期坚持下去,以此促进市民素质的提高。

据介绍,曝光“不文明市民”活动主要涉及乱闯红灯、乱停车辆、乱穿马路、乱扔垃圾的市民,每类不文明行为每周各曝光10名,目的在于提高市民素质,建设幸福宜居城市。此次曝光的首批不文明行为,均在3月4日至11日发生,不文明市民年龄从20岁到50多岁不等,各人的姓名、年龄、车牌号、车类型、不文明行为发生地、发生时间等内容都明确公布。武汉本埠一平面媒体还公布了不文明市民照片。

首批“不文明市民”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网站也对此纷纷转载。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武汉市文明办协调处处长刘兴元介绍,这些不文明行为均为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在执勤中发现,执法过程中进行了拍照取证。3月4日至11日,城管执法人员共劝阻乱扔乱吐行为449起,处罚44人,公布出来的不文明市民均为最先发生不文明行为的人,由执法人员将这些照片提供给文明办公布。

刘兴元说,昨天是曝光首日,他一天就接到不少电话,普遍肯定曝光对不文明行为的震慑作用。该活动将在近期持续开展下去,提醒和告诫市民告别陋习,争做文明市民,为武汉城市文明加一分。

曝光目的在于提高市民素质

不文明行为由来已久,武汉市公布首批“不文明市民”用意何在?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干小明。

长江商报:武汉市此次公开曝光不文明行为的目的是什么?

干小明:为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武汉市开展了很多种主题活动,比如倡导有序排队、礼貌让座、热情引路和文明用语,整治乱穿马路、乱翻栏杆、乱闯红灯、乱停车辆、乱抛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这些不文明行为就是通过监督手段来提高市民素质,倡导文明有序、礼让和谐的社会风尚。

长江商报:此次活动与以前整治市民陋习的方式有什么不同?

干小明:现在是公开曝光,可能有些不文明人士还不知道自己上了报纸,活动的效果还要看后面,但是我注意到全国各大网站都转载了这项活动的报道,说明确实反响很大。以前对不文明行为以教育为主,而且没有形成机制,没有具体到不文明行为人,这次是把不文明行为和行为人对号入座,监督力度更大。

长江商报:这个活动要开展多久?

干小明:我们这项活动主要是通过教育和曝光相结合,让市民素质更高。武汉市文明创建搞了这么多年,但是不文明行为仍然随处可见,很难想象通过短期的活动就能普遍提高市民素质,因此,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本报记者 吴睿

相关新闻

曝光要注意保护公民隐私

本报讯(记者 吴睿)“曝光才能约束那些不文明人。”昨日,武汉市公布不文明行为人的做法在网上展开讨论,网友纷纷表示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但也要注意保护公民隐私权。

网友“独孤求胜”对这种教育方式表示赞同,他认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曝光者应该受到舆论的谴责,因为交通事故的发生,也许就在他们不经意的一刹那。“金色阳光”等网友认为应该多曝光不文明行为,让更多的人自觉遵守社会秩序,武汉拥堵不能只埋怨城市建设和汽车发展,很多时候都是行人的随意造成的。

“要是一天曝光一次那就太棒了!”一些网友对活动的效果提出自己的建议。网友“当阳”认为这一举措对城市文明有一定积极作用,就看能不能坚持较长一段时间。“快乐老汉”建议曝光的同时还应加大处罚,“开心猪”建议对乱穿马路和乱丢垃圾、随便吐痰的恶习要加以有力的处罚,“狼的传说”建议下一批实名曝光不文明经营的商家、不文明执法的职能部门。

也有些网友表示整治不文明行为的同时还应考虑公民隐私。“骑猪裸奔”表示,每个公民都有隐私权,既然已经接受处罚,还应考虑曝光的法律依据。网友“造造”直指如此对号入座可以算侵犯公民肖像权和姓名权。网友“冰雨”表示,希望此举能引起市民的重视与反思,以达到曝光的初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