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居然之家19.63亿加持商业地产 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居然之家19.63亿加持商业地产 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3-06-07 08:1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家居龙头企业居然之家(000785.SZ)拟加持商业地产。

日前,居然之家公告,拟收购目标公司北京睿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睿鸿公司”),包括主体物业、产权车位、人防工程及相关附属设施,交易总代价合计为19.63亿元。该公司为北京一家商业物业远洋未来广场业主,是远洋集团旗下资产。

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居然之家业绩暂时承压,不过公司数字化转型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次收购,公司旨在与周边门店形成互补关系,巩固和提升公司在北京核心区域的经营,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成果。可以看出,居然之家正在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加持商业地产

日前,居然之家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居然之家拟从中远酒店物业管理手中收购远洋未来广场产权车位、人防工程及相关附属设施,收购金额合计为19.63亿元。具体为:目标股权和目标债权的优先收购权对价3.49亿元,目标股权和目标债权转让交易对价16.04亿元,产权车位交易对价1033.5万元,人防工程交易对价为0。

公告显示,睿鸿公司为北京市朝阳区远洋未来广场业主,总土地面积约为358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及总可出租面积分别约为62398平方米及31223平方米。中远酒店物业管理依法持有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73号院1号楼地下二层及地下三层的53处车位所有权,两家公司正在使用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73号院1号楼的房屋地上及地下的人防工程及其配套设施。

睿鸿公司及主体物业的原始权益人为远洋集团,目前睿鸿公司及主体物业在类REITs结构下并由私募基金直接持有,为中联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管理并私募基金持有睿鸿公司100%股权,并且对睿鸿公司享有本金金额约为9.64亿元的借款债权,计划管理人前海开源为中联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的唯一基金份额持有人。远洋集团对基金份额、部分或全部睿鸿公司的股权和债权等权益、睿鸿公司所持部分或全部物业资产享有优先收购权。

居然之家称,本次交易将使公司在一线核心城市自持一处成熟物业,该物业与公司北四环店仅隔百余米,形成强力互补关系,并且地处北京成熟商业片区,对巩固和提升公司在北京核心区域的经营具有战略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成果。

数字化转型被看好

受宏观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居然之家业绩暂时承压,并加速数字化转型突围。

财报显示,2022年居然之家实现营收129.81亿元,同比下降0.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8亿元,同比下降28.44%。

不过,居然之家的数字化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2年居然之家完成销售额(GMV)1053.2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基于线上销售渠道的销售额(GMV)超300亿元。定位本地化家居零售平台的“洞窝”,截至2022年底累计实现平台交易357亿元,注册用户达到1294万人,上线342个卖场,5.1万个商户以及114万件去重商品。这表明“洞窝”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家具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居然之家还持续拓展线性服务能力,实现消费者家居全生命周期布局。其智能家居服务平台在2022年实现了销售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56%。居然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洞车”利用数字化对工厂和商户进行高效赋能,实现行业上下游的互通互联。截至2022年12月31日,“洞车”的示范项目天津宝坻智慧物流园实现签约合作品牌150多个,入园品牌近120个;全年完成业务超6万单,园区存货约70万件,货位使用率超85%。

进入2023年,公司与电商巨头天猫深化战略合作,步入强强联合的第六个年头,并将继续在今年的618活动节点发挥数字化优势,推动行业家装家居数字化转型。除旗舰店以外,另一个标志性项目“猫窝”也将同步推出。其经营模式为洞窝公司以商户形式入驻线下卖场,自主进行VI设计、店面装修和招商运营,能够更好地满足当代消费者偏向年轻态、场景式、沉浸式的家居购物需求。据悉,猫窝首店将率先落地北京丽泽居然之家店,第二家门店将落地西安曲江居然之家店,未来还将发展到全国各大城市。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