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阳谷华泰拟发行不超6.5亿可转债扩大产品布局   主导产品防焦剂全球市占率58.82%位列第一

阳谷华泰拟发行不超6.5亿可转债扩大产品布局   主导产品防焦剂全球市占率58.82%位列第一

2023-06-07 08:1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橡胶助剂龙头地位稳固下,阳谷华泰(300121.SZ)持续扩大产品布局。

6月4日,阳谷华泰发布公告,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此前,公司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6.5亿元可转债,将用于年产6.5万吨高性能橡胶助剂及副产资源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阳谷华泰表示,本次发行是对公司现有业务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有利于公司丰富产品结构,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阳谷华泰成立于1994年,2010年9月17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是中国橡胶助剂行业龙头企业。2022年公司的防焦剂产能占据全球总产能的58.82%,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70%募资额用于扩大产品布局

日前,阳谷华泰发布公告,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此次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6.5亿元可转债。

据悉,本次募资资金部分将用于年产6.5万吨高性能橡胶助剂及副产资源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5.4亿元,使用募集资金4.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5.5万吨/年硅烷偶联剂和1万吨/年副产品资源化的生产能力,项目实施周期预计24个月。

作为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的橡胶助剂供应商,阳谷华泰产品主要包括防焦剂CTP、促进剂、不溶性硫磺、微晶石蜡、胶母粒等品种。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的产品种类将增加,产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同时,将打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将进一步提升其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此外,本次募集资金中1.9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阳谷华泰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总体保持增长趋势,运营资金需求增加。为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公司需要对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进行补充,以满足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

作为以防焦剂、促进剂、不溶性硫磺等为核心产品的综合性橡胶助剂供应商,阳谷华泰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其中,2022年公司的防焦剂产能占据全球总产能的58.82%,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不溶性硫磺产品中,公司是全球第三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连续法生产不溶性硫磺能力的企业,技术优势明显,且产能位居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主导产品量价齐升

资料显示,阳谷华泰成立于1994年,主营橡胶助剂的研发、生产、销售,2010年9月17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现有阳谷、东营两大生产基地,总产能为20万吨左右,产品涵盖硫化助剂体系、加工助剂体系、胶母粒体系和防护体系四大体系。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2020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下游轮胎市场需求表现低迷,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利润出现了明显的回调,2019年和2020年阳谷华泰净利润分别下滑49.8%和31.77%。

但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全球轮胎市场的刚性需求复苏,公司在2021年业绩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2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5.73%。

进入2022年,在公司部分主要产品销量增加及销售价格上升的带动下,阳谷华泰实现营业收入35.17亿元,同比增长30.01%,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81.52%。公司确定的2022年度分红预案为10派2元。

从具体产品来看,2022年,阳谷华泰高性能橡胶助剂实现营收22.84亿元,营收占比为64.95%,该产品毛利率为31.28%,盈利能力最强;多功能橡胶助剂实现营收12.18亿元,营收占比为34.63%,毛利率为20.76%。

并且,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该公司还在2022年7月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阳谷华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山东特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并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2023年,阳谷华泰表示,将持续推进万吨级树脂项目、年产6.5万吨硅烷偶联剂等项目、戴瑞克1万吨橡胶防焦剂CTP项目、特硅新材料年产4万吨三氯氢硅联产6500吨四氯化硅项目、华泰新材料年产1.5万吨有机过氧化物的建设工作。公司表示,项目的建设落地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