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振江股份扣非降逾80%总经理辞职   拟50亿扩产海上风电募资3亿解压

振江股份扣非降逾80%总经理辞职   拟50亿扩产海上风电募资3亿解压

2023-06-07 08:1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经营承压的振江股份(603507.SH)试图借助扩产海上风电产品突围。

6月5日晚间,振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50亿元,在江苏南通建设海上风电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目的是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2022年,振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近2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3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80%。公司解释称,风电行业面临的挑战加大,加上原材料及运费维持高水平,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振江股份而言,投资50亿元扩产将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披露扩产计划之时,振江股份同步披露了募资预案,公司拟通过定增途径募资不超过3亿元,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缓解财务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6月5日晚间,振江股份还披露,担任了公司9年总经理职务的刘浩堂辞职,公司聘任新的总经理。

大举扩产应对竞争

振江股份抛出了一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扩产计划。

根据公告,振江股份拟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投资设立海门港新区项目公司(拟)(以下简称“项目公司”),主要从事海上大兆瓦转子、定子系列生产制造,风电塔筒、钢管桩、导管架生产制造,海上电机总装,漂浮式平台生产制造及组装,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50亿元。

这可是一次大手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振江股份总资产为55.46亿元,50亿元的投资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振江股份。

对于本次投资,振江股份称,投资目的是为了公司海上风电产品更便捷地参与全球市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满足全球新能源市场对公司海上风电等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提高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振江股份认为,此次拟投资设立项目公司将有助于公司借助当地政府的政策及产业配套优势,进一步优化海上风电产业链布局,为未来业务增长夯实基础。公司称,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但在市场看来,本次投资将对振江股份产生较大压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7.43亿元,其中,受限资金2.48亿元,对应的短期借款9.3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3.60亿元、长期借款1.02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3.93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2.91亿元。对比发现,即便不考虑资金受限问题,公司现有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期债务,公司存在较为明显的财务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9月,振江股份刚刚完成一次股权融资,公司通过定增募资5.72亿元,所募资金用于8MW及以上风力发电机零部件项目、光伏支架大件零部件生产线项目、切割下料中心项目、研发升级项目等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已用1.45亿元募资补充了流动资金。

本次投资高达50亿元,即便是分期分批投资建设,对于振江股份的现有财务状况而言,也存在巨大压力。

在公告中,振江股份尚未披露50亿元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投资进度等情况。

在披露上述投资项目之时,振江股份还披露,公司拟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3亿元,这笔资金中,2.40亿元用于新建风力发电机部件项目、0.6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0.6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并不能明显缓解振江股份财务压力。

营收八年增逾13倍

大幅扩产的振江股份赶上了风电抢装潮的好时代,但是公司盈利能力并未明显提升。

振江股份成立于2004年,2014年股改,2017年11月通过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营业务为风电设备、光伏/光热设备零部件;紧固件的设计、加工与销售;海上风电安装及运维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机舱罩、转子房、定子(段)、塔筒等风电设备产品,固定/可调式光伏支架、追踪式光伏支架等光伏设备产品以及光热设备产品;紧固件主要为汽车、风电光伏、铁路、工程机械、电子等行业提供具有防松性能的高品质紧固件。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01亿元。2016年,上市前一年,营业收入为8.23亿元。2017年至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43亿元、9.80亿元、17.86亿元、19.31亿元、24.25亿元、29.04亿元,同比增长14.61%、3.95%、82.27%、8.13%、25.54%、19.77%,持续增长,2022年的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约13.45倍。

与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相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走势要逊色不少。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0.08亿元,同比下降8.91%。2015年、2016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586.91%、158.89%,同比大幅倍增。上市之后,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0.61亿元、0.37亿元,同比下降19.77%、47.65%、38.38%。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67亿元、1.79亿元、0.95亿元,同比变动79.92%、166.15%、-47.20%,扣非净利润为1.03亿元、1.63亿元、0.32亿元,同比变动159.61%、58.74%、-80.59%。

2022年,营业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大幅下降,二者严重背离。对此,振江股份解释称,受到国内外形势的影响,风电行业面临的挑战加大,市场开始进入调整阶段,国内市场获利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持续下滑。国外风电行业因普遍受到通货膨胀、汇率、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市场纷纷调整预期。公司在以出口为主的情况下,欧元汇率大幅贬值,因此对毛利率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原材料市场价格及运费继续受国际行情及国内调控的双重影响,持续维持在高位水平,特别是去年上半年,钢材、运费等成本高位运行,公司产品成本上升,对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

不过,今年一季度,经营形势明显好转。振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54亿元,同比增长112.53%,翻倍增长;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46亿元,同比增长156.48%、263.59%,亦为倍增。

公司解释称,其风电、光伏业务整体发展良好,新产品和新客户的开发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手订单充足,推动了公司主营业绩的提升。受规模效益和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影响,整体营运成本下降,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只是,振江股份的经营业绩能否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的势头,有待观察。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