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雪天盐业11亿定增获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   积极布局产业链上市5年多总资产增两倍

雪天盐业11亿定增获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   积极布局产业链上市5年多总资产增两倍

2023-06-06 07:57: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阳

中国盐改第一股雪天盐业(600929.SH)大额定增正在稳步推进中。

近日,雪天盐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增申请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6亿元,计划投资湘渝盐化煤气化节能升级改造项目、九二盐业热电联产(一期)项目、重庆索特热电系统优化节能改造(二期)项目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上市以来,雪天盐业积极进行产业布局,频频资本运作强化产业链。截至2023年3月底,公司资产总额增长至94.86亿元,相较于上市前增加了63.49亿元,增长约2倍。

稳步扩张的同时,雪天盐业也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近几年研发费用逐年增长,公司的业绩也稳步攀升,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利润双双增长。

上市以来总资产增长2倍

为进一步夯实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雪天盐业频频资本运作进行产业链布局。

2018年上市当年,雪天盐业IPO募集资金4.8亿元,主要用于湘衡盐化和湘渝盐化“食用盐提质升级技术改造”“制盐系统节能增效技术改造”等项目。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提高了技术装备水平和产能,建成了中国盐行业第一条井矿盐零添加独立生产线。

2020年7月,雪天盐业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7.2亿元,主要投向九二盐业的生产项目,加快推进盐主业提质改造和产业链延伸发展;2022年1月,公司完成19.28亿元的定增,收购湘渝盐化100%股权并注入了优质资产。

目前,雪天盐业所属湘衡盐化、湘澧盐化、九二盐业和索特盐化(湘渝盐化子公司)等四个重要生产企业采矿权可采面积共计15.84平方公里,氯化钠储量13.15亿吨,芒硝储量3.33亿吨。其中通过收购湘渝盐化拥有年产100万吨优质井矿盐产能,同时具备年产纯碱70万吨和氯化铵70万吨产能。

截至2023年3月底,雪天盐业的总资产合计94.86亿元,相较于上市前2017年底的31.37亿元,增加了63.49亿元,增长约2倍。

近日,雪天盐业公告,公司定增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此前公司披露一份定增方案,公司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06亿元(含本数),计划投资湘渝盐化煤气化节能升级改造项目、九二盐业热电联产(一期)项目、重庆索特热电系统优化节能改造(二期)项目、仓储物流基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雪天盐业表示,公司拟实施上述募投项目,改进提升现有工艺技术;优化企业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盐业公司转型,建设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与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雪天盐业切入了新能源领域,拓展业务版图。公司依托自身优势,盐穴资源综合利用开始试点,与中国电力等签署的全国首个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落户湘衡盐化,并参与美特新材料增资扩股,探索盐+新能源产业链延伸发展通道。

三年多累投逾5亿研发

2018年3月,湖南盐业(“雪天盐业”前身)登陆上交所,成为我国“盐改第一股”,加速全国化战略发展步伐;2020年9月,湖南盐业更名为雪天盐业,正式撕下区域性标签。如今,公司拥有6大省内区域性公司、27家省外分公司及6大食盐定点生产基地,此外还进军海外市场,首次突破中东、新加坡。

受益于产销两旺,雪天盐业近几年交出的成绩单格外亮眼。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36亿元、47.8亿元、64.41亿元,同比增长55.63%、35.19%、34.74%;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4.02亿元、7.69亿元,同比增长30.57%、109.29%、91.48%;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1.57亿元、7.93亿元,同比增长2.43%、22.84%、414.42%。

进入2023年,雪天盐业继续保持向好势头。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5.01亿元,同比增长0.46%;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增长45.21%;扣非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增长16.8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雪天盐业能高速发展,与其深耕于盐业市场并不断创新研发有很大关系。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其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3亿元、1.88亿元、2.4亿元、3658.06万元,同比增长17.17%、82.48%、27.71%、13.41%,三年多累计达5.68亿元。

截至2022年末,雪天盐业累计获得311项授权专利,位居行业之首。目前,公司重点打造的“雪天”牌食用盐产品纯度高达99.6%,远超国家优级标准99.1%,目前拥有井矿盐、海盐、湖盐三大系列,30余个品种,90余种产品规格。

值得一提的是,雪天盐业还积极高分红回报股东。据2022年年度分红预案,公司以14.74亿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3.69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47.92%。这是其自上市以来第6次分红,至此公司已累计分红8.20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