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淮河能源将获大股东资产注入   连续增收不增利近10年仅分红1次

淮河能源将获大股东资产注入   连续增收不增利近10年仅分红1次

2023-06-06 07:57: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为了解决同业竞争,淮河能源(600575.SH)继续向大股东收购资产。

6月1日晚间,淮河能源发布公告称,拟向公司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南矿业”)收购三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

这是控股股东淮南矿业在兑现承诺。7年前,淮河能源向淮南矿业收购资产,淮南矿业承诺,将淮河能源作为淮南矿业下属从事能源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将旗下能源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不过,本次交易可能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由于采用现金收购,将加剧淮河能源的财务压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淮河能源现有货币资金勉强能覆盖短期债务。

近几年,淮河能源经营承压。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连续增长,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下降逾20%。

现金收购大股东旗下三家公司

淮河能源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向控股股东收购三家公司。

根据公告,淮河能源拟向控股股东淮南矿业的控股子公司淮河能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电力集团”)收购三家公司,分别为淮河能源淮南潘集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潘集发电”)100%股权、淮浙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浙煤电”)50.43%股权、淮浙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浙电力”)4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潘集发电、淮浙煤电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淮浙电力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

根据公告,2016年4月,淮河能源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完成向控股股东淮南矿业购买其持有的淮沪煤电有限公司50.43%股权、淮沪电力有限公司49%股权以及淮南矿业集团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前次交易”)。为避免同业竞争,淮南矿业出具了《关于避免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将以上市公司淮河能源为淮南矿业下属从事能源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并协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在此前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中,淮河能源解释2022年度不派发红利时称,为解决同业竞争,公司计划收购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旗下的潘集发电、淮浙煤电及淮浙电力股权。因上述资产体量较大,公司在收购过程中预计需要较大的资金支出。

今年3月,淮南矿业向淮河能源发出《资产收购通知》,通知淮河能源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通过自有资金、配股、增发或其他合法方式收购淮南矿业具备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相关资产。两个月后,淮河能源正式公告,宣布收购。

此前,淮河能源已经收购了新庄孜电厂,而对潘集电厂的收购,2019年10月、2022年2月,淮河能源两次发布吸收合并淮南矿业交易预案,潘集电厂均包含在注入上市公司资产范围内,受公共卫生事件等因素影响,潘集发电相关机组至今年2月24日正式具备运营条件。

目前,淮河能源尚未披露三家标的公司的资产规模、经营状况,以及对三家公司的收购价格。潘集发电、淮浙煤电、淮浙电力的注册资本分别为11.26亿元、22.10亿元、9.78亿元。据此判断,本次收购价格可能超过20亿元。

由于采取现金收购,这将对淮河能源的财务造成较大压力。

淮河能源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淮南矿业将继续履行同业竞争承诺函,在条件成熟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上市公司将适时启动配套煤矿及相关资产的注入工作。

有息负债超30亿存压力

采用现金收购资产,淮河能源的财务压力将加剧。

淮河能源原本就存在一定的财务压力。2022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25.21亿元,其中受限资金为0.84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短期借款13.2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5.40亿元、长期借款15.81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34.4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18.65亿元,现有货币资金可以覆盖短期债务。

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23.10亿元,较年初减少2.11亿元。长短期债务在37亿元左右,其中,短期债务为22亿元左右,现有货币资金勉强覆盖短期债务。

数据显示,公司有息债务超过30亿元,明显存在压力。

如果本次采取现金收购上述资产,显然,淮河能源的资金是不够支付本次股权转让价款的。

淮河能源实现产业多元化运营,其营业收入构成中,物流贸易是主力,2022年占比为69.80%,发电业务收入占比为17.66%,煤炭贸易收入占比为8.06%,铁路运输收入占比为3.43%。

根据年报披露,2022年,淮河能源煤炭贸易业务完成煤炭销售量2065.35万吨,完成预算的103.27%;实现销售收入176.98亿元,同比增加16.5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47亿元,同比增加1.38亿元。电力业务方面,全年完成交易电量103.69亿度,首次突破100亿度,同比增加41.32亿度。

不过,2022年,淮河能源的净利润仍然在下降,且持续了3年。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淮河能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9.21亿元、227.77亿元、253.57亿元,同比增长12.44%、76.28%、11.33%。这三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75亿元、4.36亿元、3.4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45.98%、8.20%、20.50%。

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增长,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下滑的势头延续到了今年。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7.56亿元,同比下降1.50%,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1.17亿元,同比下降22.03%、43.90%。

针对2022年净利润下降,淮河能源解释称,全资电厂新庄孜电厂政策性关停拟拆除,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长期资产减值准备。

整体而言,2013年以来,淮河能源经营业绩下滑明显,正是因为如此,2013年至2022年的10年,公司仅在2019年派发红利3.89亿元,其余年度均未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淮河能源曾筹划收购控股股东淮南矿业,实现整体上市,遗憾的是,以失败告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