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届湖北食博会开幕当日签约11.5亿 产学研首次联合展出新成果

首届湖北食博会开幕当日签约11.5亿 产学研首次联合展出新成果

2023-06-05 07:29: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北京的稻香村点心,山西的老陈醋,贵州的茅台冰淇淋……各地耳熟能详的品牌和特色食品在武汉聚首。6月3日,首届湖北食品产业链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2023中国食品博览会暨食品工业“三品”成果展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启幕。

本届食博会以“链接农工商,畅通双循环”为主题,展览规模3万平方米,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900多家食品产业链相关企业,产品种类近7000种。贵州、河北、吉林、广东、广西、黑龙江、山东、内蒙古等16个省组团参展,共有300多家当地知名企业及2000多种优质特色食品通过食博会平台促进销售、开拓湖北市场。

本届食博会期间,参展企业还进行了采购对接。据统计,6月3日采购对接大会意向签约金额达11.5亿元。

省内参展企业达400多家

作为东道主,湖北毫不吝啬展示拿手绝活。大会的潜江展区,不少参展商专门架起了各式大锅,卤味、油焖各种口味小龙虾一出锅就被领取一空;黄陂展区的老字号杨永兴黄陂三鲜也是将大油锅搬进了展区,一锅锅现炸的肉丸子吸引不少市民排队购买。

本届食博会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武汉市商务局承办。湖北省内16个市州及武汉市13个城区由商务部门牵头,组织本地老字号食品、地标优品、经典风味食品、预制食品及特色产品参展参会。

“三品”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本届食博会期间,工信部从2020年至2022年间各省1719项“三品”专项行动优秀成果中,遴选出372项食品工业“三品”典型成果线上线下形式展出,中粮、茅台、双汇、安琪酵母等102家食品产业上市公司参加。此外,还有近100家食品机械、食品包装企业将先进的技术装备、机械设备等带到展厅向广大食品生产制造企业演示、参观、采购。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湖北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武汉佳农食品工程技术研究所带来的黄梅康宏小龙虾、阿卜沃德鸭脖子系列、洪湖莲藕系列、汪集鸡汤罐头、公安东南醇牛肉系列产品,在食博会期间集中展示。

本届食博会,湖北省内参展企业达400多家,包括各地农产品龙头企业、食品工业品牌企业、食品流通骨干企业和经典预制食品企业等,共带来3000多种优质产品,涵盖老字号、地标优品、绿色食品、风味美食等。

本次参展企业还进行了采购对接会,其中,湖北土老憨集团与武汉餐饮协会就农产品和调味食品意向签约采购额达5亿元,北京凯达恒业集团与武汉中商徐东平价签约额为4.5亿元,九三食品与湖北商贸业联合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2亿元。据统计,当日会议签约总额为11.5亿元。

湖北高校展出“尖板眼”助企增效

湖北省食品产学研“三品”成果展区内,湖北省高校与食品企业首次联合展示食品产业校企合作转化的新成果。

成果展区由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和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组织,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北民族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以图文形式呈现产学研合作成果,并以实物展示了藕粉掺假检测试剂盒、细胞仿生保鲜膜、富硒深加工产品、葛仙米培养与加工等创新成果。武汉佳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宝得瑞(湖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省内食品企业展出新产品。

湖北一致魔芋在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魔芋生产基地,创制的系列高值新产品占据魔芋终端市场90%以上份额。而促使企业突破魔芋溶胶物性调控关键技术,正是来自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近年来,该学院攻克了红曲产品中桔霉素(真菌毒素)、新型蛋制品加工、传统蔬菜低盐保真腌制等关键技术难题,创制关键装备开发系列专用化、特色化魔芋胶新食品配料和辛弗林、低甲氧基果胶等柑橘深加工产品。

此外,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食品发酵与酿酒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围绕酿酒自动化生产技术创新、酿酒功能菌种及产业化应用、酿酒工艺创新与特色新产品开发等方向开展研究,多项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枝江酒业、稻花香酒业、白云边酒业等企业。

针对黄鳝即食休闲制品加工过程中易“褪色”、“货架期短”、“油脂含量高”等问题,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畜禽水产制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研究科技创新团队,集成了黄鳝即食休闲产品高品质加工关键技术,实现产品腌制加工时间缩短50%,油脂含量平均降低20%—30%。

湖北民族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展台前,富硒无糖植物饮料、富硒软糖等富硒深加工产品围满了前来尝鲜的市民和企业代表。据了解,该学院硒资源开发与利用团队先后开展了富硒植物碎米荠硒代谢途径、植物硒蛋白以及微生物硒蛋白的功能活性等研究,开展了猴头菇、松茸等菌类资源以及富硒大米、富硒鸡蛋等的开发利用,技术成果先后应用于中硒健康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恩施硒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硒产品生产企业。

首届湖北食博会组委会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