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普源精电拟定增不超2.9亿加码电子测量   海外营收占超四成高端产品热销助扭亏

普源精电拟定增不超2.9亿加码电子测量   海外营收占超四成高端产品热销助扭亏

2023-06-02 07:39: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视觉中国图

继去年扭亏为盈后,电子测试测量龙头普源精电(688337.SH)加快募资扩产步伐。

5月30日晚间,普源精电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亿元,用于马来西亚生产基地项目、西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普源精电方面表示,本次投资主要为紧握行业发展机遇,提升产能规模以满足全球市场交付需求,并完善海外业务布局,推进电子测量仪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外销是普源精电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公司海外营收较上年增长14.74%,占总营收比43.19%。

凭借高端产品销售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2022年,普源精电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9249万元,同比大增2472.87%。

拟募资建海外生产基地

日前,普源精电发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本次拟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含本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含)2.9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马来西亚生产基地项目,1.1亿元用于西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公告显示,公司马来西亚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85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53亿元。该项目主要系针对公司现有各类中端及经济型产品的扩产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万台数字示波器、射频类仪器等电子测量仪器的生产能力,产品销往北美、欧洲等海外地区。

该项目建设期为1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预计新增年均销售收入3.12亿元,新增年均净利润2934.57万元,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6.27%,税后投资回收期6.28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外销是普源精电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公司海外营收较上年增长14.74%,占总营收比43.19%。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增长率同比提升15.88个百分点。

由于普源精电近年来业务规模迅速扩张,年产能利用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目前仅靠公司苏州生产基地产能已无法满足日益高涨的市场需求。因此,普源精电拟于马来西亚建设生产基地,该项目将有利于公司紧握行业发展机遇,优化产能结构,满足海外市场发展需求。

持续加码研发净利扭亏

资料显示,普源精电创办于1998年,专注于通用电子测量仪器领域。公司于2022年4月登陆科创板,目前已在全球先后建立美国、欧洲、日本及新加坡等海外子公司。2022年,公司电子测试测量仪器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89.1%。

从行业来看,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及工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全球电子测量仪器市场规模呈现持续上升的增长态势。根据Frost&Sullivan《全球和中国电子测量仪器行业独立市场研究报告》,2022年到2025年,全球电子测量仪器市场规模预计将以5.7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从145.81亿美元增长至172.38亿美元。

相关数据显示,电子测量仪器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的比重约三分之一,是全球竞争中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

业绩方面,2020年开始,普源精电因实施较大规模的股权激励,当年亏损达2717万元。2021年,公司仍亏损389.8万元。

直到2022年,普源精电高端产品销售在全球范围内均实现快速增长,业绩也迎来转折。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30.30%;实现净利润为924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毛利率达到52.39%,同比增长1.81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业绩高增的背后,普源精电持续加码研发,2019年—2022年,普源精电研发投入分别为3328.12万元、7919.77万元、1.03亿元、1.25亿元,四年研发投入共计3.4亿元。

凭借深厚的研发底蕴,普源精电在示波器专用芯片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来,通过搭载公司自主研发的“凤凰座”芯片组,该公司陆续推出系列中高端数字示波器,包括MSO/DS7000系列、MSO8000系列及DS70000系列等,实现了技术迭代与销售额的快速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