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琪酵母控股子公司宏裕包材IPO过会 客户聚焦龙头企业拟募资3.43亿扩产

安琪酵母控股子公司宏裕包材IPO过会 客户聚焦龙头企业拟募资3.43亿扩产

2023-05-31 07:14: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从“创业板”改道“北交所”,安琪酵母控股子公司宏裕包材于近期IPO过会。

日前,北交所发布消息,上市委召开2023年第24次审议会议,审议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裕包材”)首发获通过。

据宏裕包材披露,公司与多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及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覆盖食品、调味品、日化、医用卫材等多元化下游行业。2022年公司实现业绩双增,营业收入达到6.85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4761.14万元。

为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宏裕包材计划募资3.43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健康产品包装材料智能工厂二期项目、年产8000吨功能性新材料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创业板”改道“北交所”IPO首发过会

宏裕包材成立于1998年11月3日,是一家专业生产塑料彩印复合软包装、新型医药食品包装材料、医疗及个人卫材、食品级注塑包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今年4月,上市公司安琪酵母(600298.SH)持有宏裕包材65%股份,为其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宜昌市国资委。

在此次申请北交所上市之前,宏裕包材曾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20年8月,安琪酵母启动分拆所属子公司宏裕包材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事宜。但在2021年12月27日,安琪酵母发布公告终止推进分拆宏裕包材上市。彼时,安琪酵母曾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后续公司将择机重新启动分拆上市工作。

时隔不到一年,2022年6月,安琪酵母对外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及宏裕包材共同发展、规范治理运作及拓宽融资渠道,公司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宏裕包材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至此,宏裕包材上市路径正式由创业板“改道”北交所。

招股书显示,本次IPO若不考虑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34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若全额行使本次股票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则为不超过2339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共取得6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2018年,公司入选“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名单;2019年和2021年公司连续被中国包装联合会评为“中国包装百强企业”,并且公司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计划募投3.43亿扩大业务规模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宏裕包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5.90亿元、6.8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067.39万元、3696.29万元及4761.14万元,毛利率分别为21.32%、12.76%及13.79%,2022年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双增长。

此次发行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万吨健康产品包装材料智能工厂二期项目、年产8000吨功能性新材料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募投项目拟投入募投资金合计3.43亿元。根据宏裕包材估算,投建“年产3万吨健康产品包装材料智能工厂”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彩印复合包装材料生产规模,预计项目达产后当年可实现营收3.2亿元;投建“年产8000吨功能性新材料项目” ,将丰富公司产品类型,助力公司开展多领域市场布局,达产后也将实现营收2.4亿元。

宏裕包材方面称,随着募投项目陆续产生效益,公司业务规模将逐渐扩大,产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技术研发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进而可有效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最终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相关资料显示,宏裕包材与多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及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覆盖食品、调味品、日化、医用卫材等多元化下游行业。如食品行业长期合作的重要客户包括安琪酵母、盼盼食品、伊利股份、卫龙食品等;粮油行业主要覆盖的客户包括益海嘉里、中粮米业等;调味品行业主要覆盖的客户包括涪陵榨菜、十三香集团等;日化行业主要覆盖的客户包括立白、洁柔等;医用卫材主要客户为稳健医疗、山东恒鹏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