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特索道引入国资变更实控人 负债率降至36.61%创近十年新低

三特索道引入国资变更实控人 负债率降至36.61%创近十年新低

2023-05-31 07:14: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引入国资股东,三特索道(002159.SZ)挥别“当代系”。

近日,三特索道发布公告,公司收到高科集团的通知,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了《关于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议收购控股三特索道的批复》,本次交易通过了武汉市国资委的审批。

本次权益变动后,高科集团将成为三特索道控股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三特索道实际控制人。

2023年,国内旅游业强劲复苏,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刺激文旅消费新增长点。国资控股叠加行业迅速回暖,三特索道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净利润2871.78万元,营收、净利双双倍增。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36.61%,创近十年来最低。

国资溢价收购14.98%股份

今年2月,三特索道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武汉当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城建发”)拟将其持有的14.98%股份,即2655.1295万股股票,以16.28元/股的价格、总价4.32亿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集团”)。该价格较三特索道筹划控制权变更停牌时的股价14.80元高出约10%。

此前,高科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持有三特索道1076.3305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6.07%,为其第二大股东。本次权益变动后,高科集团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三特索道3731.46万股股票,持股比例达21.05%,成为其控股股东。而武汉高科的控股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三特索道实际控制人。

本次权益变动后,当代城建发及其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他们的一致行动人,仍合计持有三特索道4756.3359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26.83%。但自本次股份转让的交割日起,将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持有三特索道剩余全部股份表决权,退居幕后。

公开信息显示,高科集团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00亿元,是武汉市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领域涵盖高新技术产业、城市基础设施、环保、生态农业、商贸、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及衍生产品开发和销售、房地产开发等。

三特索道成立于1989年,是武汉市第一批股份制改革试点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发展30多年来,已成为聚焦索道、专注山水生态型景区的旅游上市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建设、运营20多个索道和景区项目,包括武汉东湖海洋乐园、陕西华山索道、浙江千岛湖索道等一批优质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科集团具备国资及文旅产业背景,成为控股股东后,有望实现资源互补,发挥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三特索道的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

5年来回笼资金约8.51亿

三特索道自2012年起连续多年亏损或微盈,2022年实现营收2.56亿元,同比下降41.05%,净利润亏损7701.34万元。据此,深交所要求三特索道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情况、市场竞争力等,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旅游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旅游总人次为25.30亿人次,同比下降22.1%,较2020年下降12.12%,仅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42.1%,实现旅游收入2.04万亿元,同比下降 30%,较2020年下降约8.5%,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30.7%。在此行业环境下,绝大部分文旅上市企业均出现一定程度的营收、净利润下滑。

对此,三特索道表示,自2022年12月后,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已经得到大幅改善,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告显示,2023年以来,我国旅游业的复苏回暖速度表现突出,三特索道经营迅速回暖,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6亿元,同比增长173.09%,较2019年同期增长47.15%;净利润2871.78万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231.03%。

三特索道还强调,自2012年以来,剔除近三年外部突发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始终为正。连续多年出现亏损或微盈主要系多个项目处于建设期及培育期,周期较长且处于亏损状态,拖累公司业绩。

此外,三特索道自2018年制定资产梳理战略并持续实施,通过处置亏损子公司,合计回笼资金约8.51亿元,获得投资收益3.7亿元。一方面有效减少了上述亏损项目对利润的侵蚀,另一方面利用回笼资金偿还各类融资借款,有效减轻负债降低财务费用,资产结构得以优化的同时,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至2022年,三特索道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92%,61%,44.83%,50.45%,38.36%。截至2023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至36.61%,为近十年来最低值,公司的财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