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浦钛业控股股东28.8%股权遭冻结   拟定增9亿延伸钛白粉产业链或致产能过剩

金浦钛业控股股东28.8%股权遭冻结   拟定增9亿延伸钛白粉产业链或致产能过剩

2023-05-31 07:14: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业绩不佳之下,金浦钛业打起了主营产品钛白粉“副产品”的注意。

5月30日,金浦钛业(000545.SZ)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最多不超过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10万吨/年新能源电池材料前驱体及热能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金浦钛业介绍,项目建成后可以充分消纳钛白粉生产过程中的硫酸亚铁等副产品,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产品附加值显著增加,形成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然而,钛白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毕胜近日公开提醒,随着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的兴起,大批磷酸铁或磷酸铁锂项目正在建设或筹建,将导致钛白粉产能激增,加剧钛矿供需矛盾。

就新建产能是否会导致钛白粉产能过剩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金浦钛业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净利近三年累亏2.89亿

金浦钛业主要从事钛白粉的生产与销售。钛白粉的化学名称为二氧化钛,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佳的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管型材、造纸、化纤、钛酸锂电池等多种领域,其发展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金浦钛业是国内较大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企业之一,主营产品包括金红石型钛白粉和锐钛型钛白粉,其中南京钛白主要生产金红石型钛白粉,徐州钛白兼顾金红石型钛白粉和锐钛型钛白粉生产。

然而,近年来,金浦钛业的业绩并不理想,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34亿元、26.20亿元和25.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42.86%和-4.20%,三年有两年出现负增长;净利润分别为-2.50亿元、1.07亿元和-1.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0.45%、142.89%和-235.96%,三年累计亏损2.89亿元。

针对2022年业绩表现,金浦钛业表示,钛白粉主要原料钛矿价格高位运行,天然气采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钛白粉生产成本大幅上升;2022年三季度以来钛白粉市场呈下跌走势,7—12月钛白粉价格持续下滑,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

此外,金浦钛业全资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股公司南京金浦东裕投资有限公司对沧州大化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事项,已于2019年至2021年度计提投资损失约3.2亿元,基于该事项目前进展情况,经谨慎性考虑,2022年度拟计提投资损失8024万元,即投资损失全额计提。

进入2023年,金浦钛业业绩持续下滑,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同比下滑19.61%;净利润-6182万元,同比下滑279.79%。

需要关注的是,5月13日,金浦钛业发布公告显示,近日,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金浦集团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存在司法再冻结的情况。

具体来看,金浦集团本次被冻结股份数量达1062.41万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达3.14%。

目前,金浦集团持有金浦钛业股份数量达3.38亿股,持股比例达34.26%,累计被冻结9738.1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达28.8%。

公告显示,根据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原告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金浦集团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一案中,申请人向法院提交财产保全申请,法院裁定查封、冻结、扣押被申请人金浦集团名下财产。

金浦钛业表示,目前,公司金浦集团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争取早日妥善解决相关纠纷。

专家担忧钛白粉市场前景

尽管业绩受到原料价格、市场行情等诸多因素影响表现并不理想,金浦钛业仍然计划新建产能。

5月30日,金浦钛业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最多不超过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10万吨/年新能源电池材料前驱体及热能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金浦钛业介绍,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充分消纳钛白粉生产过程中的硫酸亚铁等副产品,还可充分利用项目所在地“煤—焦—化—电—材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丰富的煤、电资源和原、辅材料,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同时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从单一的钛白粉扩展到涵盖钛白粉、磷酸铁、硫酸、硫酸铵、铁粉等多元化业务,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产品附加值显著增加,形成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金浦钛业介绍,项目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25.46%,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4.77年(含建设期1年),达产后年营业收入约16.84亿元,经济效益较好。

需要提及的是,2020年末至2022年末及2023年一季度末,金浦钛业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29亿元、2.49亿元、2.9亿元和1.7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0.11%、15.73%、18.61%和14.85%,存货余额处在较高水平。

金浦钛业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较大的存货余额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

实际上,金浦钛业新建产能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尴尬。

钛白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毕胜近日公开提醒,随着绿色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的兴起,大批磷酸铁或磷酸铁锂项目正在建设或筹建,将导致钛白粉产能激增,加剧钛矿供需矛盾,届时钛白粉市场前景令人堪忧,各方应对此高度关注并做及时调整。

当前,以钛白粉为主营业务的安纳达钛业、中核钛白、龙佰集团、金浦钛业和惠云钛业等5家上市公司,全部都在规划建设磷酸铁新能源材料项目。

“这些项目中的大多数磷酸铁产能为10万至20万吨/年,对应的副产品钛白粉产能为15万至30万吨/年。”毕胜坦言,即使未来只有部分项目能够投运,中国钛白粉行业的总产能也有可能超过1000万吨/年。“未来我国钛白粉的市场前景和行业面貌实在难以想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