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南网架对外拓展获10亿大单 营收十年稳增首季新签合同超34亿

东南网架对外拓展获10亿大单 营收十年稳增首季新签合同超34亿

2023-05-30 09:17: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徐阳

建筑钢结构龙头东南网架(002135.SZ) 迎好消息。

5月28日晚,东南网架公告,全资子公司成都东南近日收到了与万华物资签订的《采购框架合同》,合同总金额(税后)为10.74亿元,合同金额占公司2022年营业总收入的8.9%。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万华物资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09.SH)的全资子公司,本次采购供货范围为钢结构包含钢柱、钢梁、钢支撑、节点板、花纹板、螺栓、安装钢结构地脚螺栓用的压紧板等,预估总重量12.88万吨。

这是成都东南自成立以来签订的最大合同金额的订单。东南网架表示,本项目为公司产品在石油化工领域内应用的新突破,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营销网络的全面布局。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深耕钢结构三十余年的东南网架持续推进专业分包向总承包转型升级,聚焦资源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打造装配式钢结构学校、医院、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城市综合体等第一品牌。

业绩方面,东南网架的营收规模稳步扩张,公司营业收入连续十年持续增长,至2022年营收达到120.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利润端因行业景气度影响有所下降,对应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91亿元、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41.03%、60.97%。

进入2023年,东南网架仍陷增收不增利。据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为31.89亿元,同比增长16.97%;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下滑17.01%;扣非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下滑14.8%。

同时,东南网架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在逐年恶化,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亿元、-11.7亿元、-4.61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99.06%、165.67%、89.66%。公司解释,主要系支付原材料等货款较多所致。

不过,东南网架仍在持续加码研发,提升技术创新能力。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03亿元、4.59亿元、8753.6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07%、14.08%、21.66%。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达150多种,获授权专利200多项。

产能方面,东南网架在华东、华南、西南、华北等地布局六大制造基地,年产能超130万吨。与此同时,公司仍在积极进行提升产能,并于去年8月宣布拟发行20亿元可转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地块EPC总承包项目、萧山西电电子科技产业园EPC总承包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凭借自身优势,东南网架手握大量订单,为后续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公司公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累计金额为34.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2%。新签合同以及中标项目总计金额为109.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