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和远气体新规划特气产能将投产 计划“十四五”期末营收达50亿

和远气体新规划特气产能将投产 计划“十四五”期末营收达50亿

2023-05-30 07:21: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持续推进转型,和远气体(002971.SZ)新规划特气产能即将陆续投产。

5月26日,和远气体最新公告显示,公司的宜昌电子特气及功能性材料产业园项目(80000吨/年光伏级三氯氢硅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已具备试生产条件。根据公司此前消息,公司规划的两大园区的产品投产后,应该从今年三、四季度开始会给公司营收及利润带来积极的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和远气体成立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2020年1月,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公司依托核心业务大宗气体,持续推进电子特气转型,而宜昌、潜江两大电子特气产业园2023年将分批投产,成为公司成长新动力。2022年,其特种气体实现营收9796万元,占公司营收的7.41%,增幅达到57.25%。

在持续推进转型的同时,和远气体亦定下远大目标。2022年,公司营收13.22亿元,根据规划,公司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实现收入50亿元,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气体公司。

两大特气产业园年内将陆续投产

根据SEMI的数据,预计2025年中国电子气体市场规模将提升到316.6亿元,目前行业国产化水平较低,行业政策助推下,本土电子特气厂商有望份额提升。

2022年初,和远气体与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订了《关于建设宜昌电子特气及功能性材料产业园项目的合作协议书》。根据当时公告,和远气体拟在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在辖区投资建设电子特气及功能性材料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3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0亿元,二期项目投资30亿元。预计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电子特气及功能性材料等产品24.14万吨。

据悉,宜昌电子特气及功能性材料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880亩,一期主要产品包含电子级三氟化氮、六氟化钨、六氟丁二烯 、三氯氢硅、二氯二氢硅、四氯化硅、正硅酸乙酯等电子特气,以及氨基、乙烯基、环氧基、酰氧基、烷基、苯基、硫基等系列硅基功能性新材料,目前,第一条产线8万吨三氯氢硅装置已具备试生产条件,其他产品也将在2023年内陆续进入试生产阶段。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和远气体目前正在持续推进特气转型。2021年,和远气体投资15亿元建设潜江电子特气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400余亩,规划产能为年产20万吨纯氨,年产32000万方电子级高纯氢。

资料显示,潜江电子特气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400亩,主要产品包含电子级超纯 氨、电子级氨水、电子级氯化氢、电子级盐酸、电子级氯气、电子级超纯氢、电子级甲烷、电子级一氧化碳、高纯羰基硫等电子特气及电子化学品。所建设的产品也将在2023年二、三季度陆续开始试生产。

和远气体表示,公司现正在加快建设宜昌电子特气及功能性材料产业园项目和潜江电子特气产业园项目,并将在2023年逐步分批建成投产。公司规划的两大园区的产品投产后,应该从今年三、四季度开始会给公司营收及利润带来积极的影响。

特种气体营收增幅57.25%

公开资料显示,和远气体公司前身是于2003年成立的亚太气体。2004年,公司投资建设全液化空分设备,开始液态气体生产、销售业务。2006年,公司开始涉足管道供气和现场制气领域,确立了“以瓶装连锁为核心、以液态基地为保障、以现场供气为支持”的经营战略,开始通过新建、收购、兼并、整合的方式,不断扩大规模。

自2012年开始,和远气体依托气体分离技术将经营战略升级为“双翼战略”,即以工业气体产业为基础,以节能环保产业为拓展方向。

成立20年以来,和远气体一直致力于各类气体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以及工业尾气回收循环利用,主要业务分为六大板块:大宗气体、电子特气及电子化学品、硅基功能性新材料、尾气回收、清洁能源、工业级化学品,产品广泛服务于化工、钢铁、食品、家电、机械等基础行业以及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截至2022年末,公司拥有分子公司26家,终端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型气体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和远气体的核心产品仍然是大宗气体。公司分别在宜昌、潜江、襄阳、黄冈建设了四大液态气体生产基地,并以基地为中心在武汉、黄石、咸宁、宜昌、荆州、荆门、襄阳、十堰等地建立了瓶装连锁公司。

2022年,和远气体的营业收入约13.22亿元,其中普通气体实现营收6.45亿元,占比48.78%;工业化学品及新型材料实现营收4.64亿元,占比35.1%;清洁能源实现营收7900万元,占比5.98%。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公司特种气体实现营收9796万元,增幅达到57.25%,占公司营收的7.41%。

业绩方面,2020年上市以来,和远气体表现稳定。2020年—2022年,其分别实现营收8.24亿元、9.92亿元、13.22亿元,净利润8709万元、9023万元、7517万元。

2023年一季度,和远气体营收、净利双增,分别实现营收4.06亿元,净利润306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99%、18.52%。

在最新的调研报告中,和远气体表示,公司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实现收入50亿元,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气体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