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好置业股价不足1元拉响退市警报   两年累亏42.4亿转型屡败资金链紧绷

美好置业股价不足1元拉响退市警报   两年累亏42.4亿转型屡败资金链紧绷

2023-05-29 06:58: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又一家上市房企走到退市边缘。

5月25日,ST美置(美好置业,000667.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股,自5月26日开市起停牌,进入退市程序,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美好置业以房地产起家,2016年公司筹划产业转型,2017年通过增资美好装配介入装配式建筑领域,2018年又试图向农业转型。

野心很大,但成效并不佳,房地产业务仍是美好置业支柱性业务,2022年公司装配式建筑业务仅贡献营业收入的10%左右。

两度转型失利,美好置业连续亏损,并陷入资金困局。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美好置业分别亏损26.73亿元,15.67亿元,累亏42.4亿元。截至2022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为0.1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9.42亿元,应付账款达35.51亿元,而账面上货币资金仅剩3.96亿元,财务压力突出。

走到退市边缘

美好置业已拉响退市警报。

自2020年底股价创4元左右新高以来,美好置业股价就持续下跌,今年4月24日首次跌破1元“警戒线”。5月5日,因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美好置业被冠以“ST”,公司股票交易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5月初,美好置业还披露了高管增持计划,称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负责人计划自5月10日起3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合计不超过(含)8000万元且不低于(含)5000万元。

该“救市”计划一出,也曾让美好置业股价有短暂上升,不过,这对于美好置业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公告显示,4月24日至5月25日,美好置业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股。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5月24日,美好置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美好锦程被启动预重整。今年一季度,美好置业实现营业收入约25.90亿元,净利润约1.06亿元,同比扭亏。公司还表示,与多家大型(国)央企等商洽,寻求合作伙伴。

两度转型不利陷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美好置业前身为美好集团,随着公司先后布局房产开发、城市土地开发、产业新镇、现代农业、装配式建筑业务后,在2016年10月更名为美好置业。

2018年,美好置业开始收缩地产开发业务,声称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加码装配式建筑业务。

不过,美好置业近年来装配式建筑业务发展不仅不及预期,还在持续亏损。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美好置业装配式建筑业务分别亏损5.98亿元、10.29亿元和9.94亿元、7亿元。截至2022年末,美好置业的装配式建筑业务收入仅贡献营业收入的10%左右,房地产业务收入仍占近9成。

截至2022年6月30日,美好装配总资产49.26亿元,总负债77.65亿元,净资产为-28.39亿元,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有0.95亿元逾期未兑付。因生产经营合同纠纷,被无锡、商河、肥西等多地法院强制执行,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美好装配涉民事案件257起,其中约94%为被告身份,已被要求执行及财产保全的金额约1.18亿元,尚有130余起案件处于民事一审、二审阶段。

在此情况下,2022年12月14日,美好置业公告称,拟以0元价格受让美好装配51%股权。交易完成后,美好装配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此次收购也被质疑,标的不仅不是优质资产,反而更像是劣质资产。

除了传统地产业务转型至装配式建筑领域外,美好置业还进军现代农业,与房屋制造形成“吃住两条线”战略布局。

2018年5月,美好置业公告称,公司将投资20亿元在湖北省监利县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同年7月,美好置业宣布,与湖北洪湖市签署协议,计划3年流转100万亩稻田,总投资额达80亿元。

然而,2018年,美好置业的现代农业板块利润总额亏损1172.44万元,2019年至2021年,则分别亏损1.53亿元、4.08亿元、7096.75万元。

由于持续亏损,美好置业于2020年10月宣布战略性退出现代农业,并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指出,公司已于年内完成洪湖土地6.4万亩的退租工作,报告期内,将已投入的农田改造费用,即长期待摊费用余额约1.8亿元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

2016年,美好置业的业绩达到巅峰,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0.62亿元、净利润6.68亿元,之后每况愈下,产业转型不仅没能形成增长点,反而成为拖累。

财报显示,2021年、2022年,美好置业营收分别为35.60亿元、52.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73亿元、-15.67亿元,两年累计巨亏42.4亿元。年报显示,2022年美好置业巨亏的重要原因便是资产减值,累计金额高达9.6亿元。

截至2022年末,美好置业短期借款为0.1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9.42亿元,应付账款达35.51亿元,而账面上货币资金仅剩3.96亿元,财务压力突出。

美好置业回应称,公司正积极采取多种手段化解债务风险、提升资金周转效率,如通过债务展期、置换等方式缓解资金压力及降低偿债风险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