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铁腕”董明珠争议不断交班悬而未决   格力电器多元滑铁卢市值1937亿退居老三

“铁腕”董明珠争议不断交班悬而未决   格力电器多元滑铁卢市值1937亿退居老三

2023-05-29 06:58: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铁娘子”董明珠风波不断,频频上热搜。

格力电器(000651.SZ)分红不及预期致股价罕见跌停、一季报闹乌龙、被视为董明珠“接班人”的孟羽童离职,以及近期格力手机团队解散的传闻,均指向强势的董明珠。

36岁从业务员起步,2001年接任总裁,2012年上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强势崛起,带领格力电器一路突围,走出了一条草根逆袭的励志之路。董明珠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商界颇负盛名的女性企业家。

然而,年近七旬的董明珠仍然争强好胜,频爆金句,因为过度自信也饱受争议,伴随着一批老臣及孟羽童的先后离职,格力电器未来掌门人至今悬而未决。

手机、新能源汽车,在家电存量时代到来之前,董明珠推动格力电器踏上了多元化之路。目前来看,这是一条迷途,新能源汽车巨亏、格力手机团队解散的传闻不断。

曾经是家电行业龙头老大的格力电器退居第二,如今其老二地位也面临不保。截至今年5月26日,美的集团市值超3000亿元、海尔智家超2000亿元,而格力电器不足2000亿元。

造手机与造车成“传闻”

被视为格力电器产业多元化重要布局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用“传闻”二字来定位,可能更为准确。

2014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超过14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41.55亿元,稳坐中国家电行业头把交椅。

也是在2014年,国产手机大逆袭,形势一片大好。与此同时,智慧家居概念兴起,手机被誉为争夺智能家居入口。董明珠放出豪言,“格力要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但在外界看来,这是一句玩笑话,当不得真。

然而,2015年3月18日,中山大学博学大讲堂上,正在演讲的董明珠突然宣布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了,称其已经在使用。

这大概就是格力电器第一次开启产业多元化之旅,手机成为空调、电风扇、电饭煲等之外的跨界产品。董明珠希望手机能成为格力电器新的增长点。后来,在一些公开场合,董明珠多次提及手机,“格力手机不对外销售,已经供不应求。”

在2019年初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再度谈到手机,“大家都说格力手机做得不好,你怎么知道不好?至少业绩是增长的,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2022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回答投资者“格力是否要做新时代的苹果”问题时表示,“我现在做的手机也不比它差。”

然而,2015年以来,市场上,格力手机并没有什么存在感。格力电器也从未披露格力手机的销量、收入等。

今年5月19日,市场传出,格力已解散手机核心团队,之后大概率不会再做手机了。但随后,格力方面回应称,手机研发在持续进行中,TOSOT G7是格力第六代手机,欢迎进入“格力董明珠店”选购体验。

5月28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格力手机官网已无法打开。

董明珠造手机成了神秘的传闻,而造车,又是另一个传闻。

2016年,造车之风正盛,跨界造车,成为潮流。董明珠也盯上了造车。当时,董明珠相中了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认为其可以与比亚迪、特斯拉媲美。在通过格力电器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失败后,董明珠自掏腰包入股珠海银隆。她还拉上了王健林等共同出资30亿元,拿下珠海银隆22.388%股权。2017年,董明珠又两次增持,持股比升至17.46%,无异于豪赌。

2018年、2019年,董明珠与珠海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爆发“冲突”,随着魏银仓等出局而告终。

2021年8月,格力电器出资18.28亿元通过参与司法拍卖方式获得珠海银隆30.47%股权,将其更名为格力钛,成为格力电器控股子公司。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也难觅格力汽车踪迹。除了完成了量不大的新能源公交车交付外,格力新能源汽车的存在感也很低。

2022年,格力钛亏损金额扩大至19.05亿元,期末的净资产从年初的21.48亿元缩水至2.38亿元。

造车,董明珠遭遇了滑铁卢。

市值已被海尔超越

手机、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从传闻变成财务报表上实实在在的业绩,格力电器的市场地位在降低。

2014年,格力电器还是中国家电行业的龙头老大,2020年,格力电器被美的集团超越。

2020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04.97亿元、221.75亿元,同比下降14.97%、10.21%。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57.10亿元、272.23亿元,同比增长2.27%、12.44%。

这是美的集团净利润首次超越格力电器,随后继续保持差距。

2021年、2022年,美的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285.74亿元、295.54亿元,同比增长4.96%、3.43%。这两年,格力电器净利润分别为230.64亿元、245.07亿元,同比增长4.01%、6.26%。

2020年,美的集团的净利润比格力电器多50.48亿元,2022年,二者净利润之间的差距为50.47亿元。

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净利润为80.42亿元,同比增长12.04%,格力电器为41.09亿元,同比微增2.65%,美的集团的净利润接近格力电器的2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美的集团为76.73亿元,同比增长9.72%,格力电器为37.23亿元,同比下降1.36%,前者是后者的2.06倍。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智家也追上来了。

2020年,海尔智家的净利润为88.77亿元,约为格力电器净利润的40%。2022年,海尔智家的净利润增长至147.11亿元,约占格力电器的60%。今年一季度,海尔智家的净利润为39.71亿元,同比增长12.60%,约占格力电器的96.64%。

今年一季度,海尔智家的扣非净利润为37亿元,同比增长15.95%,仅比格力电器少0.23亿元。

如果这样的趋势延续下去,格力电器家电老二的地位将不保。

实际上,在市值方面,格力电器已经交出了老二的位子,退居第三。截至今年5月26日下午收盘,美的集团市值为3810.24亿元,稳居行业龙头地位,海尔智家为2093.37亿元,格力电器为1937.20亿元。

格力电器为何被海尔智家追上、超越?

可以说,美的集团的多元化是成功的,美的集团在多元化发展中一直坚持技术革新,对生产设备和供应链管理不断进行优化,在物流配送、库存管理、智能化生产、创新研发等方面表现不俗。

至少是在目前,董明珠推动的格力电器多元化是失败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不仅未贡献利润,反而成了业绩拖累,业绩仍然是空调一枝独秀。

海尔智家是家电全能王,多品类、多品牌、全领域触及,且更具全球化。海尔智家在高端领域的品牌优势更明显。

接班人到底会是谁

在家电存量时代,格力电器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市场较关注的是,董明珠的接班人会是谁?

2012年5月25日,67岁的朱江洪将格力电器董事长之位交给了董明珠。当时,格力电器尚属珠海国资控股。

当年8月25日,美的集团宣布,70岁的何享健退休,将董事长之位让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

2021年,72岁的张瑞敏也宣告退休,告别执掌了37年的海尔集团。

董明珠已年近七旬,任职格力电器董事长已经超过10年。在经营陷入增长瓶颈的背景下,格力电器接班人的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董明珠曾说,有人接班就退休。那么,格力电器有接班人吗?谁会是董明珠的接班人?已经发展了32年的格力电器,该如何更好前行?

黄辉曾被视作董明珠的左臂右膀之一。他曾担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四年,2021年辞职。今年3月,格力起诉飞利浦专利侵权获赔250万元,飞利浦空调团队中有一批格力电器的旧部,其中就有黄辉。

孟羽童在公开信息中被称为董明珠钦定的接班人。但她在格力电器干了2年后离职。

一个问题是,董明珠中意的接班人是谁?是秘而不宣还是根本就没有选定,亦或是仍在考察中?

一名家电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董明珠较为强势,较为自信,且争强好胜。从核心经销商徐自发、总裁黄辉等人离职来看,董明珠一些想法可能不被认同。此外,手机、新能源汽车布局方面,一方面,可以说董明珠眼光不错,意志坚定,但另一方面,从实际效果来看,也可以说缺乏科学研究决策,豪赌意味较浓。在格力电器,董明珠个人意识、意志较强。这给继任者会带来一定困扰。

此外,格力电器仍在进行产业布局,目前尚未见成效。出于政策执行连续性考虑,董明珠可能会暂缓退休。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掌握了控制权,但也不要忽视了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

有分析人士称,在格力电器,董明珠作为灵魂式人物存在,高瓴资本暂时不好出手。但如果有了合适的机会,高瓴资本不会坐视不管。因此,格力电器接班人选,恐怕也需要考虑高瓴资本的想法。

短期内,董明珠接班人事项,恐怕难以水落石出。

视觉中国图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