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汉派男装加速转型打造全新发展格局 助推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冲击5000亿关口

汉派男装加速转型打造全新发展格局 助推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冲击5000亿关口

2023-05-29 06:58: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市场加速回暖,百万体量、千亿规模的汉正街服装产业正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5月28日,武汉市首批“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云尚新汉派男装供应链中心启幕仪式在硚口区汉正街举行。

活动现场,武汉市委宣传部向武汉纺织大学和汉正街街道授牌,武汉纺织大学—汉正街道“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作为首个校地、校企合作落地项目,将与复星集团旗下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共同打造“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构建武汉市“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新模式。

与此同时,随着新汉派男装供应链中心的盛大启幕,近200家汉派男装商户全面提档升级开门迎客,打造新汉派服饰产业基地。供应链中心也将成为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冲击5000亿元产值的“推动器”,持续为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强链补链,助力湖北纺织服装产业进入全国一线方阵。

千亿产业谋求发展新路径

武汉汉正街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蜚声海外,目前汉正街的汉派服装产业已形成百万体量、千亿规模,汉派男装与杭派、粤派鼎足而立,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

今年,湖北提出要打造开源、开放的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平台,推动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建设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重要基地。作为汉正街转型升级门户项目,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专门打造了集“原创设计+品牌展示+直播选品+渠道对接+面辅料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汉派男装供应链中心,布局新汉派服饰产业基地。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首批入驻新汉派男装供应链中心的200家商户大多拥有自办工厂,年总产能超过1亿件。如今,在武汉“1+8”城市圈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汉正街老板们投资开办的服装工厂已辐射至仙桃、黄冈、鄂州等多地服装工业园,它们与汉正街服装市场和省内的服装院校一起,构成了“研发设计在全球,展示交易在汉正街,生产制造和仓储物流在全省,终端销售辐射全国”的汉派服装全产业链条。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姜迎春指出,湖北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服装产业方面,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随着复星等大资本进驻汉正街,打造了云尚等高端平台,将有力提升汉派服装的品牌化、原创化、时尚化和科技化程度。

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供应链中心为商户提供面辅料源头厂家对接、采购商资源对接、设计师资源对接等八大服务,将从设计研发、生产车间、线下门店、线上直播等多方面发力,力争助力汉派服装走出一条品牌化、特色化、国际化的产业升级之路,让汉派男装成为武汉面向全国展示的新窗口。

同时,依托复星全球时尚资源,供应链中心将充分发挥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和湖北先进的人才、交通、物流及营商环境优势,为汉派服装产业补齐设计研发短板、拓宽销售渠道和界面,从研、产、销多维发力,实现湖北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速转型升级汉派男装迎新机遇

作为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即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纺织服装产业已形成了以襄阳、孝感、江汉平原、黄冈等地为主的纺纱织造集群,以孝感、荆(州)仙天潜、黄石等地为主的服装加工制造集聚区,以仙桃、宜昌和武汉、咸宁等地为主的产业用纺织品(防护物资)应急制造基地。

眼下,湖北正在绘就纺织服装产业全链条升级的发展蓝图,打造全要素集聚的优势集群,朝5000亿产值目标迈进。其中,汉正街服装市场已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服装市场,服装销售遍布全国及欧美、东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活动当天,全国头部知名直播机构“无忧传媒”与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进行了供应链合作签约仪式。

近年来,新汉派服装商户转变观念,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商户纷纷自建直播间或供货线上直播。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市正着力推动的电商直播聚集区打造,市区两级政府多次走访调研,全力支持云尚打造直播基地、数字基地以及服装产业供应链,通过政企联动,来共同打造武汉直播电商聚集区示范基地。“我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重点打造武汉最集中的服贸类电商直播生态体系。”

武汉汉派男装商会秘书长黄锡生也表示,汉派男装在全国同类市场份额已连续5年领先,做好内容和运营,汉派服装将有机会在直播电商市场弯道超车。

武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积极制定武汉纺织服装产业的支持政策和发展方案,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企业生产现代化转型升级,加强产业集群培育,锻造产业链韧性、打造质量品牌,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汉派服装”动能。

受访者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