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党建引领绘就古树茶产业“振兴图”   云南永德亚练乡做优特色农业发展

党建引领绘就古树茶产业“振兴图”   云南永德亚练乡做优特色农业发展

2023-05-26 07:41:49 来源:长江商报

永德县亚练乡以党建引领开展“职业化农民”培训。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张菊

云南省永德县亚练乡种茶历史悠久,全乡茶园面积2.28万亩,古茶园面积4400余亩,茶树种质资源多样性居全县首位,有藤子茶、野茶、家茶、大树茶、小鸡茶、紫娟茶等品种,是古树茶的基因库。垭口村黄草山傈僳族村落的一棵古茶树,是永德县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栽培型大叶种茶树;塔驮村俐侎人村落的古茶园,2017年7月被云南省农业厅授予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魅力古茶园”称号。

近年来,亚练乡按照全市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总体布局,主动融入“党建引领冰岛昔归忙肺茶叶产业示范片”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一棵傈僳古茶树”和“一个俐侎古茶园”为品牌定位的茶叶产业发展路径,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做优茶叶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文章。

党委统筹“一盘棋”,把准发展“向心力”。立足茶叶产业特色资源优势,把高质量党建引领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入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针对全乡茶叶价格不稳定、品牌效应不明显、市场潜力不足等问题,坚持把茶叶提质增效、提升茶叶品牌辨识度、茶旅融合发展、促集体经济创收等作为主攻方向,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效率落实。压实各村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看、亲自督,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困难问题。全面盘清全乡茶叶资源,以“一棵傈僳古茶树”和“一个俐侎古茶园”为突破口,按照自愿、共建、共享原则,在垭口村和塔驮村茶区优选连片优质古茶树,集中精力和资源进行茶园区保护及品牌提升综合开发,打造地域茶叶品牌,进而辐射带动全乡11个村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增收。2022年度,亚练乡产茶(毛茶)1300吨,实现产值3967万元;2023年,春茶最高价达每公斤2200元。

支部服务“一张网”,增强产业“吸引力”。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服务到茶叶产业发展链条的每个环节。把《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种茶毁林警示教育等内容纳入“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把种茶、古茶树管护等列入主题党日实践课程,党员致富带头人、种茶先锋带头示范,主动融入茶园示范区建设,发挥良性引导作用。用好用活基层治理“一张网”,引导各级网格长、党员干部组建古茶树管护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茶叶产业宣传员、技术指导员和茶叶销售员,发动群众管护好自家的古茶树,凝聚起保护古茶树、经济有增收的思想共识。积极推进茶树种类、经纬度、树龄等“身份认证”,目前已完成400余棵茶树认定挂牌,为下步单株优质茶认证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推进“藤茶之郷”“魅力古茶园”等商标注册申请,提升品牌辨识度,保障市场竞争力。

合作管理“一条线”,推动发展“融合力”。坚持“双社三绑”利益联结机制,乡联合社负责运营管理,统筹整合产业发展资金、项目资金107万余元,用于品茶室、茶园步道、观景凉亭、护栏等建设,目前两个示范茶园完成初步改造升级。着力对茶叶进行提质增效,推进绿色有机茶园基地建设,统一管护标准、采摘标准、制作标准,把2个茶园建设成为优质茶叶原料基地和全乡茶叶生产加工示范基地。以基地生产的样品对外做好产品推介,通过品牌效应带动周边茶叶价格增长。坚持“以旅促农、农旅结合”,把绿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民族团结示范带建设等工作融合起来,着力把茶园周边开发成体验式采制茶、会客品茶、领略民族风情、品尝特色美食、休闲避暑等于一体的茶园综合体,统筹推进一产绿色种养、二产绿色商品、三产特色旅游度假服务融合发展,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

技术培育“一批人”,激发群众“内生力”。紧抓人才这个关键核心,主动适应产业用才需要和产业转型升级新要求,为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积极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和吸引了一批学历高、思路活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给茶叶产业发展带来活力与动力。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2022年以来,邀请专家教授到茶园、初制所开展种植管护、制作加工等“职业化农民”培训班3场次180余人次,主动到先进茶区、示范茶区学习取经,推送青年人才30余人次积极参加茶叶各类职业技术培训,着力培育一批“种植先锋”“乡土茶专家”“茶产业大户”和评茶师、茶艺师,不断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服务茶叶产业健康发展。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实施乡村人才“归雁”工程,培养了俐侎茶源茶叶初制所、山旮旯茶叶初制所、箐山韵茶叶初制所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制作的茶品种类有晒青茶、藤子茶、野生红茶、白茶、紫茶、烟熏茶等多个品种,品质优良,广销省内外。目前,全乡共有37个茶叶初制所,“回引”人才18人,辐射带动周边20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

永德县亚练乡推进茶园开发,红砖铺就的茶园步道。

永德县亚练乡塔驮村古茶树保护牌。

永德县亚练乡塔驮村古茶园一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