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公益8年募款超350亿 共创“中国样本”赋能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公益8年募款超350亿 共创“中国样本”赋能可持续发展

2023-05-26 07:41: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公益记者江楚雅

公众募款超350亿、注册社会组织总数激增20万个……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5月20日,2023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举办,200多位跨界嘉宾、1000多家公益机构代表在武汉共议公益高质量发展。

峰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年来,累计超过510亿人次参与互联网慈善,募集善款350亿元,增长超4倍。全国注册社会组织总数,也从2016年的70万家增至2021年底的90万家。

本次峰会上,重磅发布了中国首份公益互联网的理论研究成果——《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总结了近20年来“互联网+公益”在中国的发展经验,为今后互联网慈善公益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发布后,峰会组委会向3000多家会员单位、公益机构、互联网公益平台以及高校、媒体、研究机构启动开放研究计划,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对互联网公益的开放式研究中,让“中国样本”流动起来,并使之成为在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8年募款超350亿增长400%

2016年,首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开幕,当年我国互联网公益筹集资金规模仅为20亿元,此后每年资金规模都在上升。从2016年至今的8年时间,累计超过510亿人次参与互联网慈善,募集善款350亿元,增长400%。

本次峰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年来,累计超过510亿人次参与互联网慈善,募集善款350亿元。全国注册社会组织总数,也从2016年的70万家增至2021年底的90万家。

以腾讯公益平台为例,2016年,腾讯平台注册公益组织数为4300家,8年时间,这一数字猛增至1.7万家,线上筹款的公益项目也从2万个增加到8.5万个。至2022年,该平台的用户捐赠数额从8.1亿元增长到56亿元,8年间翻了将近7倍,捐赠人次也从2016年的4473万突破至2022年的1.27亿,增长近三倍。

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迅猛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支持。2021年3月,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次提出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同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意味着作为第三次分配重要组成部分的互联网公益事业,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立法层面对互联网公益发展日趋规范。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慈善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此次慈善法修改多处涉及互联网公益领域,包括区分慈善信息平台和指定募捐服务平台,明确募捐服务平台法律责任等,以期进一步引导互联网公益规范、健康发展。

首份互联网公益理论研究成果推出

本届互联网公益峰会还发布了一项重要成果,即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基于对行业多年的观察调研最终形成的《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研究报告。

作为首份互联网公益的理论研究成果,报告总结了近20年来“互联网+公益”在中国的发展经验。报告认为,“中国样本”是基于互联网发展所涌现的技术创新、移动互联、“数实融合”等优势,在政府支持与指导下,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动公益与用户日常生活场景的深度结合、推动公益行业信任机制与透明化的数字转型、推动扎根县域和基层的共同富裕生态圈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公益参与门槛最低、公益交互方式最丰富、公益杠杆作用最显著的全民公益发展新路径。

在关注领域上,互联网公益未来将聚焦乡村振兴。报告显示,乡村公益领域近年来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据腾讯公益平台数据显示,乡村公益领域的筹款金额在全年筹款金额中的占比持续走高,从2018年的13.01%增长到2022年的50.40%,占比已超过一半。

互联网企业也紧随这一趋势开展公益实践。近年来腾讯公益通过“99公益日”活动模式,协助地方行政和慈善组织连续举办了多个“乡村振兴区域专场”。据统计,2022年的7个专场共带动2068万人次参与,为区域乡村公益项目捐出善款15.31亿元。“互联网+公益+地方”的创新组合,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用参与公益的方式助力家乡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上,峰会组委会向3000多家会员单位、公益机构、互联网公益平台以及高校、媒体、研究机构启动开放研究计划,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对互联网公益的开放式研究中,让“中国样本”流动起来,并使之成为在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郭凯天在峰会上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互联网公益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它不仅仅是一个更规范、更高效、更便捷、更普及的数字化工具,还将更全面地融入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在乡村振兴等重大社会议题中大显身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