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际黄金价格延续震荡上行态势

国际黄金价格延续震荡上行态势

2023-05-26 07:41: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在震荡中保持上扬态势。先是美联储放缓了加息步伐,随后美国银行业“爆雷”,多家银行破产倒闭,推升了市场的紧张以及担忧情绪,黄金价格也因此获得了显著的上行动力。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债务上限危机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成为影响国际黄金价格的两大主要因素。

债务上限谈判艰难进行

当前,全球的目光聚焦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回顾历史,2011年,美国国会两党曾因为对债务上限问题上争论不休,导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遇下调。尽管最终免于债务违约,但在2011年7月22日至8月10日间,全球金融市场仍遭遇了重大冲击,标普500指数跌幅近17%,而国际黄金价格则飙升近13%。

当前,美国国会两党再次就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两党之间仍是拉扯不断。在债务违约日期日益临近之际,市场的担忧情绪也在逐步累积。当前,美国两党的博弈还在进行之中。当地时间本周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表示,债务上限谈判仍有一段路要走。不过,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达成协议,但债务上限谈判代表仍然可能在6月1日前“完成这一任务”。

债务上限谈判的形势已经变得更加紧迫和充满不确定性。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再次就美国濒临债务违约向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领导人致函警告。耶伦再次强调,如果美国国会不采取行动提高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极有可能”在6月初、最早6月1日之前无法履行美国政府的全部支付义务,这将引发美国历史上首次违约。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日前也表示,希望不必等到最后一刻才能就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达成解决方案。美国违约将损害美国和全球经济,这是促使谈判代表达成协议的强大动力。

而在避险情绪日益加重的情况下,国际黄金市场则有望迎来更有力的上行支撑。截至5月23日,在美债收益率下降、美元回落以及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进展甚微的共同影响下,国际黄金价格从稍早前的跌势中反弹。现货黄金收涨0.27%,报收于每盎司1974.73美元。

美联储“鹰”“鸽”交织

一直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路径都是影响国际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当市场预期利率水平不变乃至下降时,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黄金的表现。美联储在5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释放出了未来可能将暂停加息的信号。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6月暂停加息的预期快速升温,黄金价格也因此得到支撑。

不过,近日,美联储多位官员都发表了偏向“鹰”派的言论。“鹰”“鸽”交织下,市场对于美联储暂停加息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黄金的表现。更加偏向“鹰”派的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预计,为抑制通胀走高,美联储今年还需要加息两次。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卡什卡利则表示,对6月暂停加息持开放态度,但同时也警告称,市场不要过度解读为加息周期将结束。而旧金山联储行长戴利则表示,暂时无法判断6月份的政策行动,需观察更多经济数据。

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不仅可能会促使美联储继续放缓加息脚步甚至暂停加息,同时若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增加,国际黄金价格也有望上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与服务业表现陷入分化。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5,重新回到50荣枯线下方,创下3个月新低,陷入萎缩。相比之下,美国服务业则继续维持扩张态势,美国5月服务业PMI初值升至55.1,创下13个月来的新高。

对于国际黄金市场未来的走势,瑞银认为,在过去14个月加息500个基点后,美联储已发出暂停当前紧缩周期的信号。美元指数的走低应该会支撑金价。另外,瑞银认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上升也可能会促使避险资金流入黄金。(金融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