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粤水电订单饱满再中标40亿风电项目   重组落定工程业务崛起助首季业绩双增

粤水电订单饱满再中标40亿风电项目   重组落定工程业务崛起助首季业绩双增

2023-05-26 07:41: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谢卓维

粤水电(002060.SZ)再揽大单。

5月24日晚间,粤水电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东南粤水电收到《中标通知书》,确定为邵阳市洞口县分散式风电项目排名第二的中标候选人单位。项目规划装机容量约6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约4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粤水电订单饱满,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新签订单192.77亿元,已签约未完工订单1793亿元。

近两年,粤水电持续向绿色能源转型,在持续推动大手笔投资的同时,也揽获不少光伏、风电等订单;此外,随着百亿重组的落定,其工程业务崛起,相关业务也持续揽获大单。

随着工程建设和清洁能源投资双主业发展,粤水电业绩持续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粤水电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8.5亿元、2.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95%、7.69%。

中标40亿风电项目

粤水电揽获订单能力持续增强。

最新公告显示,粤水电全资子公司东南粤水电收到天策致远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定东南粤水电为邵阳市洞口县分散式风电项目排名第二的中标候选人单位。该项目拟建设分散式风电,项目分为两个片区,规划装机容量约6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约40亿元。

粤水电表示,该项目将由东南粤水电和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单位分别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约定各自具体开发的片区和装机容量。

揽获大规模订单,与粤水电持续加码清洁能源扩产不无关系。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伴随着“双碳”政策的持续深入,粤水电持续向绿色能源转型,一方面,持续推动大手笔对外投资,另一方面,也揽获不少光伏、风电等订单。

具体来看,去年至今,粤水电在新疆喀什投资建设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额123亿元;在湖南郴州投资4亿元建设预计装机100兆瓦项目;在新疆投资163亿元预计总装机105万千瓦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和200万千瓦光伏电站等等;还计划投资65亿元在玛纳斯县建设100万千瓦市场化新能源项目。

持续扩产,粤水电装机规模也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粤水电累计装机达2120.22MW,其中水力、风力、光伏分别为380.5MW、723MW、1016.72MW。

总的来看,当前,粤水电订单饱满,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新签订单192.77亿元,已签约未完工订单1793亿元。

负债率持续走高至89.64%

资料显示,粤水电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华东水力发电工程局101工程处,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水利水电及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

2022年,粤水电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其实质为建工集团借壳上市。重组落地后,粤水电的主营业务虽未发生重大变化,但其核心业务将变为建筑施工,且重点领域不再只是水利水电工程。

近六年,公司业绩保持双增。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2022年,粤水电营收由66.30亿元增至169亿元,增长155%;净利润由1.58亿元增至3.91亿元,增幅达147%。

步入2023年,随着工程建设和清洁能源投资双主业发展,粤水电业绩继续增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8.5亿元、2.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95%、7.69%。

值得一提的是,受工程业务性质等影响,粤水电资产负债率走高,2023年一季度达到89.64%。

对此,粤水电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近年来加大清洁能源投资力度。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资信良好,现金流充裕,能够完成工程施工订单任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