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唯品会一季度营收增速转正GMV达485亿 消费市场复苏活跃用户数增至4380万

唯品会一季度营收增速转正GMV达485亿 消费市场复苏活跃用户数增至4380万

2023-05-25 16:45: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张璐

得益于消费复苏的大趋势,特卖电商唯品会(VIPS.US)一季度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近日,唯品会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75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69.6%;Non-GAAP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45.8%;毛利率则从上一年同期的19.8%增长至21.4%。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唯品会季度营收增速再次转正。往年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至2022年第四季度,共计6个季度,唯品会每个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7.33%、-4.75%、-11.11%、-17.13%、-13.27%和-6.96%。

对此,唯品会在财报中指出,营收增长主要是归功于活跃客户的增长以及可选消费市场的复苏。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4%至4380万人,总订单量同比增长10.8%至1.84亿笔。同时,第一季度公司GMV为485亿元,同比增长14%。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一季度,唯品会的运营费用同比增长4.2%至41亿元。其中,履行费用同比增长5.2%至18亿元;营销费用同比增长10.2%至8.4亿元;技术和内容费用同比微增0.6%至3.93亿元;一般及行政开支则同比下降9.09%至10亿元。

运营收入上,2023年第一季度,唯品会运营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3亿元同比增长54.8%至2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5.1%增至7.2%。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唯品会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现金189亿元,短期投资15亿元。展望二季度,唯品会预计其总净收入将在270亿元至282亿元之间,即同比增长约10%至15%。

在此次财报发布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继今年3月发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后,唯品会宣布扩大回购,将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由5亿美元扩大至10亿美元,回购将持续至2025年3月底。

与此同时,财报同时披露,唯品会也宣告了最新人事变更,现任CFO崔大伟自2023年5月24日起将正式离职,Mark Wang将成为唯品会新任首席财务官。

据悉,新CFO Mark Wang出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在加入唯品会之前,曾先后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财务部高级经理、畅游网担任财务总监、小米公司担任财务部副总裁。对此,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他在财务和会计方面的丰富经验将使他成为唯品会团队的重要补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