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日股找回“失去的三十年”

日股找回“失去的三十年”

2023-05-25 07:08: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随着通胀回升、外资涌入以及股神巴菲特的连年买入,曾被看做是全球“最不受欢迎资产类别”的日股迎来了新的行情。眼下,日经指数已经强势突破了被日本国内民众戏称为“铁棺材板”的3万点大关。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30多年前日本经济的泡沫化年代。但是,当前的市场环境却与当时截然不同,低估值和高分红成了日股最吸引人的存在。

“奇迹时刻”

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目前连续第六周成为了日本股票的净买家。在此期间,外国投资者大举涌入了日股股票和期货市场,净流入逾300亿美元,是过去10年最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之一。当地时间周一,收盘进一步创下了33年以来的最高位31086.82点。而自1月5日的低点以来,日本股市的市值已经飙升了约5180亿美元。

这样的行情爆发对于日本股民来说有多难得?上一次基准日经指数达到眼下的高位水平时,还是在30年前。彼时,全世界都在感慨于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创造的奇迹,日本当时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一度大有夺得头把交椅的势头。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当年日本经济的加速泡沫化,与1985年的“广场协议”有一定的关联性。在广场协议签订之后,日元迅速升值,并导致大量资金涌向了日本市场,但也埋下了之后的经济发展隐患。投机氛围浓厚、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巨大的资产价格泡沫对当时的日本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1990年之后,日本当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收紧措施,日本银行也紧随跟进,从高度膨胀的泡沫化时代到货币金融政策的急刹车,引发了当年日本资产价格泡沫的破裂。股市暴跌、房地产价格重挫加速了泡沫破裂的速度。

“当年日本房地产市场以及日本股票市场形成了巨大的泡沫,并用30多年的时间进行消化。30多年之后,日本股市终于重返历史高位水平,但30年前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却承受了漫长的时间成本。” 郭施亮坦言。

巴菲特效应

目前,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行和知名投资者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在美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努力应对日益加剧的经济逆风之际,日本股市正成为最佳的投资目的地。

这其中就包括股神巴菲特。今年4月,巴菲特在访问日本时透露,他已将在日本五大商社的持股增至7.4%,并表示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在美国以外的最大投资。这五大商社是: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分析道,以巴菲特重仓的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为代表,日本在消费、能源、零售、化工以及消费类电子应用技术领域的商业投资价值近年来在稳步提升。此间五大社所涉足的核心板块并取得技术突破和市场优势的龙头板块都是可供国际投资者参考的热点领域。

郭施亮表示,基本面回暖、货币经济环境的持续改善,日本市场的吸引力逐渐提升,成为了各路资金开始积极抄底日本市场的原因之一。除了资产价格自身的吸引力外,还与较低的融资成本、较宽松的市场氛围有关。

野村证券的分析则指出,巴菲特投资的5家企业是日本独有的商业模式,由于业务范围广泛投资多元,现金流稳定,其市盈率介乎5至8倍,仍处2001年以来较低水平。加上这5家企业在日本市场的举足轻重地位,相较美股的高估值,日股便宜太多。

从日本国内看,一方面,近年来日本企业增加了股票回购的规模,疫情之后股市的回购+分红的收益率逐步回到历史高位。另一方面,日本央行的宽松使得融资成本极低,股市加杠杆十分具有吸引力。

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的日本股票基金经理Kei Okamura表示,“这里(日本市场)被忽视了很久。这是一条很长的滑行跑道,但当飞机发动时,它就起飞了”。

再涨10%?

对于未来走势,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Man GLG等华尔街机构都预计,日本股市有望在30年高点后再进一步上涨。里昂证券日本公司以及日本第三大在线经纪商Monex证券公司认为,因盈利增长、股票回购和仍然较低的估值吸引买家,日本股市今年还能再涨10%或更多。

有分析称,尽管日经指数处于近33年高点,但鉴于其1.3倍的市净率,还算不上贵,而标普500指数和欧洲Stoxx600指数的市净率分别为4倍和1.8倍。低廉的估值是里昂证券策略师Nicholas Smith预测日股至少还会进一步上涨10%的关键原因。

与此同时,长期坐拥大量现金的日本企业,也开始认识到提高股东回报的必要性,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改善公司治理的需求。日本股市的股票回购在2022财年创下历史新高,随着日本证券交易所推动企业提升市值,投资者预计还会有更多股票回购。相比之下,美国的股票回购已经放缓。

此外,日本股市走势也与经济景气度高度相关。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GDP环比+0.4%,同比+1.3%。分结构看,私人部门表现较好,环比+0.8%(前值-0.4%),同比+1.8%(前值+1%)。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团队指出,年内日本经济仍有一定复苏动能,日本服务业需求仍有较大恢复空间,需求回升使服务通胀有边际上行压力,其中服务业上修幅度较大。此外,日本制造业景气下行最快的阶段大概率已经过去,通胀方面,能源通胀压力缓解,但服务性通胀压力预计将走高。

郭施亮认为,如果日本经济可以有效摆脱长期通缩的状态,日本市场的吸引力会随之提升,市场更关心的是日企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的预期,一旦日本经济回暖、基本面明显改善,那么日本市场的吸引力也会水涨船高。

不过,人们期待的涨势也在反复。5月23日,东京股市两大股指小幅回落。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129.05点,收于30957.77点;东证股指下跌14.41点,收于2161.49点。

(北京商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