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赛摩智能扣非5年亏5.8亿推进资产剥离   在手订单7亿与亿纬锂能签约业绩回暖

赛摩智能扣非5年亏5.8亿推进资产剥离   在手订单7亿与亿纬锂能签约业绩回暖

2023-05-25 07:08: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业绩不算理想的赛摩智能(300466.SZ),被征收资产补偿款已全部到账。

5月24日,赛摩智能公告称,截至5月19日,被征收资产补偿款已全部到账,此次征迁事项已全部完成。

这笔补偿款总计3818.49万元,2022年9月,赛摩智能与征收方约定于2022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将全额征迁补偿款支付至上市公司银行账户。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年报中,赛摩智能的“其他应收款”显示,公司征迁款期末账面余额为3018.49万元,账龄为1年内。

一位资产管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由于政策、手续等原因,征迁补偿款未按照约定时间发放出现延期并不为过,但赛摩智能应通过发布进展公告等进行说明,否则存在信披瑕疵。

近年来,赛摩智能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至2022年,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5年亏损,累计亏损5.82亿元。

不过,2022年年报显示,赛摩智能当年积极推进资产剥离工作,进一步聚焦、优化主营业务及资产结构。同时,当年与亿纬锂能及其控股子公司陆续签订锂电仓储及物流类项目合同累计金额3亿元,在手订单金额约7亿元,而在2023年一季度公司的整体业绩也开始回暖。

获征迁补偿款充实现金流

2022年9月28日,赛摩智能发布关于拟签订《土地、房屋征迁补偿协议》的公告显示,根据公司所属辖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辖区整体项目建设规划要求,委托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黄山街道办事处征迁管理办公室(简称“征迁办”)开展对公司所建造和拥有的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山路101号的土地、厂房及其他构筑物(简称“被征收资产”)征收工作。

公告显示,经评估对被征收资产进行评估测算,评估总价值为3818.49万元,并以此作为此次征收补偿的依据。

公告中特别强调,征收方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黄山街道办事处征迁管理办公室应于2022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将全额征迁补偿款支付至赛摩智能银行账户。

对于此次征迁,赛摩智能表示,征迁补偿款将充实公司现金流,进一步提升公司存量资产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2022年年报中,赛摩智能的“其他应收款”显示,公司征迁款期末账面余额为3018.49万元,账龄为1年内。

2023年5月24日,赛摩智能发布关于收到征迁补偿款暨资产征收完成的公告显示,2022年10月14日,公司与征迁办签署了《土地、房屋征迁补偿协议》,并于当年配合征迁办完成了被征收资产收储工作及《不动产权证书》注销手续。截至2023年5月19日,被征收资产补偿款已全部到账,此次征迁事项已全部完成。

公告中,赛摩智能并未介绍补偿款是否分期到账,以及具体的到账时间,但结合公告时间和2022年年报内容,其到账时间与“2022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支付全额征迁补偿款”相矛盾。

就征迁补偿款到账具体时间和延期原因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赛摩智能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一位资产管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由于政策、手续等原因,征迁补偿款未按照约定时间发放出现延期并不为过,但赛摩智能理应通过发布进展公告等进行说明,否则存在信披瑕疵。

扣非连亏5年

赛摩智能的主营业务是为工厂提供数字化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其产品主要应用于能源矿产、冶金建材、化工食药、机械电子以及汽车等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自动化业务。

然而,自2015年5月上市以来,赛摩智能的业绩在表现出短暂的惊艳后,陷入持续亏损。

2016年,赛摩智能上市第二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42.09%;净利润5645.56万元,同比增长70.36%;扣非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42.09%。此时,公司的盈利能力成为历史最强。

2017年,赛摩智能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37.65%;净利润2555.40万元,同比下滑54.74%;扣非净利润2113.49万元,同比下滑60.05%。公司尽管收入在增长,但利润却在下滑。

2018年至2022年,赛摩智能净利润分别为-2.13亿元、-2.03亿元、1894万元、-952.48万元和2120.46万元,5年有3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3.85亿元。

同期,赛摩智能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90亿元、-2.72亿元、-126.73万元、-1459.84万元和-383.16万元,连续5年亏损累计5.82亿元。

不过,为了进一步聚焦、优化主营业务及资产结构,赛摩智能积极推进资产剥离工作,公司2022年完成并确认对全资子公司厦门赛摩积硕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处置收益。

不仅如此,截至2022年年底,赛摩智能在手订单金额约7亿元。

赛摩智能介绍,公司继续发挥在火电、冶金、港口、建材、矿业等传统优势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口碑,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在高精度计量产品方面,共签订销售订单9793.6万元;签订各类燃料智能化系统类项目合计金额7470万元。

而且,赛摩智能在新能源业务方面有了大幅增长,公司2022年与亿纬锂能及其控股子公司陆续签订锂电仓储及物流类项目合同累计金额3亿元。

赛摩智能表示,这进一步证明公司在新能源业务方面的仓储及物流领域的业务集成优势,随着双方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产生积极影响,也对公司未来在新能源行业拓展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奠定基础。

进入2023年,赛摩智能业绩出现回暖,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5.99%;净利润740.42万元,同比增长49.97%;扣非净利润578.91万元,同比增长416.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