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鹏欣系A股十年募资156亿仅分红1.43亿   多项目难产停摆累亏7.2亿姜照柏仍套现3.8亿

鹏欣系A股十年募资156亿仅分红1.43亿   多项目难产停摆累亏7.2亿姜照柏仍套现3.8亿

2023-05-22 06:58: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近一个月内,南通前首富姜照柏控制下的鹏欣系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相继公告募投项目终止或延期。同时,曾与鹏欣系合作的昆明国资正加速减持上市公司股票,毋庸置疑的是,鹏欣系当前的捉襟见肘窘况已被摆上了台前。

5月13日,鹏欣资源(600490.SH)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2016年定增募投项目中的“2万吨/年阴极铜生产线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9.85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4月末,鹏欣系另一家上市公司鹏都农牧也披露,公司将2020年定增募投项目中的“缅甸50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5月。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调查获悉,近年来鹏欣系所主导和参投的多个项目,因资金等综合原因陷入难落地、推进慢和已停摆的困局,此状况已引起市场各方高度警惕。

而就在去年6月入股鹏都农牧的昆明国资已在撤离,5月15日,鹏都农牧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昆明市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昆明产业投资”),其于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5月12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套现1.9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鹏欣系正式形成以来,短短十年间包括鹏欣资源、鹏都农牧及国中水务(600187.SH)三家A股公司通过股权融资方式累计募资超156亿元。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三家公司中仅有鹏欣资源在2020年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43亿元,其它时间均一毛不拔,鹏欣系成为资本市场被诟病的“铁公鸡”。

然而,无论旗下上市平台业绩如何低迷,却并不影响姜照柏加速减持套现的速度。去年12月,鹏欣资源和鹏欣农牧先后披露控股股东鹏欣集团方面的减持计划。至今年三月,鹏欣系已通过减持上述两家公司股票套现3.84亿元。目前,上述减持计划仍期满。

针对鹏欣系综合情况,长江商报记者向上述三家A股公司发去采访函,国中水务和鹏欣资源仅在回复中称:公司公告中都有详细说明。

A+H四家公司业绩惨淡仅1家微利

早年间,姜照柏的鹏欣系在资本市场颇为高调,可谓春风得意。

公开资料显示,姜照柏的第一桶金来自地产领域。1988年,姜照柏创立鹏欣集团。2008年,姜照柏开始涉足资本市场。

彼时,姜照柏大玩资本腾挪施展财技,通过三家公司收购中科合臣(鹏欣资源前身)控股股东合臣化学70%股权,从而控制中科合臣34.24%股权,十分巧妙地完成了要约收购义务,仅耗资2亿多元。此后,姜照柏控制下的中科合臣通过收购海外矿产等运作,成为鹏欣系矿产资产的资本运作平台,并更名为鹏欣资源。

入主鹏欣资源五年后,2013年,姜照柏参与到大康农业的50亿定增,由此上位后成实控人。而在入主大康农业的同一时间段,姜照柏一举拿下国中系两家公司。

2012年8月,润中国际控股实施8.54亿股新股配售,鹏欣集团旗下的鹏欣控股参与认购了7.09亿股。配售完成后,鹏欣控股持股11.66%。次年7月,姜照柏出资4.4亿港元从李月华手中收购润中国际控股(00202.HK)17%股权。至此,姜照柏成为润中国际控股实控人,并通过润中国际控股间接控制了国中水务。

在一系列资本运作完成后,姜照柏的鹏欣系版图成形,即形成“大农业、大资源、大康养”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旗下拥有鹏都农牧、鹏欣资源、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等4家上市公司。

不过,在资本运作上长袖善舞的姜照柏似乎并不善于公司经营。日前,A股年报披露季结束,鹏欣系的三家A股公司中仅鹏都农牧一家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22年鹏都农牧虽然实现营业收入194.2亿元,同比增长35.77%,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仅为1698.12万元、2217.12万元,同比减少85.39%、81.59%,典型的增收不增利。

另外两家公司中,鹏欣资源实现营收83.52亿元,同比减少2.74%;净利和扣非净利分别亏损6.23亿元、5.62亿元,同比均由盈转亏。国中水务则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减少25.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1.16亿元、1643.49万元,且这已是国中水务连续五年扣非净利亏损。

综上,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2022年,鹏欣系三家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80.6亿元,净利润合计亏损7.22亿元。

而在港股上市的润中国际控股,则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益7374.8万港元,期内亏损5417.2万港元。

多个定增募投项目难产推进慢有的超六年

事实上,鹏欣系形成之后,旗下三家A股公司曾多次进行定增募资扩大业务,但令人奇怪和遗憾的是均收效甚微。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自姜照柏腾挪入主后,鹏欣资源、鹏都农牧和国中水务合计进行股权募资超156亿元。

以募资次数最多的鹏欣资源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姜照柏主导鹏欣资源在2012年至2019年期间合计实施五次增发,募资总额超69亿元。其中,2016年鹏欣资源重组募集配套资金17亿元,主要用于对鹏欣矿投增资,建设新建2万吨/年阴极铜生产线项目、新建7000吨/年钴金属量的氢氧化钴生产线项目。

然而,长达六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上述募投项目仍迟迟未能实施完毕。直至今年5月13日,鹏欣资源才不得不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上述阴极铜生产线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9.85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事实上鹏欣系募集资金后未实施项目投建的公司并非只有鹏欣资源一家,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鹏都农牧身上。

2020年4月,鹏都农牧定增募资16亿元,主要用于缅甸50万头肉牛养殖项目以及云南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但截至2022年末,上述两大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17.69%、101.05%。其中,由于缅甸肉牛养殖项目进度低于预期,公司将该项总投资达8.5亿元的募投项目实施期限由原计划2023年5月延长至2024年5月。对于该项目延期,鹏都农牧称,牧场建设工作不能按原定计划实施,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已建成1处5000头育肥场,1处1000头育肥场,在建2处8000头规模育肥场。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尽管云南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投资进度已经达到100%,但2022年度实现的效益为亏损-2056.05万元。对此,鹏都农牧的解释是,由于验收标准原因,导致公司瑞丽市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开工率不足,项目二期暂未按计划投资。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还从多个权威信源独家获悉,鹏欣系旗下农牧板块公司在云南多个地区还有其它投建项目,但因资金等综合原因进展皆不顺利,项目或萎缩或停摆或将对簿公堂成被告。知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感喟:“这给当地政府的配套投资和项目实施带来了巨大压力,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

而事实上,鹏都农牧对目前项目的运作状况也心知肚明倍感压力,其表示:“公司及时转变经营思路,努力在多渠道全方位拓展牛源以提升项目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公司通过进口牛贸易商引入优质进口牛,加强在云南本地布局牛源,加快推动销售模式和渠道的转型创新力,力争实现既定利润目标。”

昆明国资入股浮亏3.45亿加速减持

不仅公司业绩惨淡多个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甚至停滞,而且股东回馈力度超低。因此,曾经与鹏欣系合作的地方国资也正在加速撤离。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频繁从市场募资高达156亿形成鲜明的对比,鹏欣系三家公司已经连续多年甚至有的公司长达20年从不分红。其中,国中水务连续20年未现金分红,鹏都农牧连续十年未现金分红,而鹏欣资源在近17年内仅于2020年派发现金1.43亿元。换言之,鹏欣系形成的数十年间,三家上市公司合计仅分红1.43亿元。

正是在此背景下,曾经参与鹏欣系合作的昆明国资不得不加速撤离。

5月15日,鹏都农牧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昆明产业投资其于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5月12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74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5%,合计套现1.99亿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昆明产业投资是由昆明市国资委和云南省财政厅分别持股约91%和9%的国有投资平台。2022年6月初,昆明产业投资以13.55亿元的价格从鹏欣集团手中受让鹏都农牧7.77%股权。彼时,鹏都农牧引进昆明市产业基金视为其实现其云南省肉牛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曾计划通过5年左右时间,从海外引进120万头优质能繁母牛,进行本地化育种、扩繁,形成230万头的存栏规模以及200万头/年的出栏规模。

但如前文所述,受无疫区建设进度的影响,该项目的进度低于预期,鹏都农牧的瑞丽屠宰场开始停工检修。直至今年2月份,鹏都农牧的瑞丽屠宰加工产能已经完成了调试并全面复工复产。

而在本次减持完成后,昆明产业投资仍直接持有鹏都农牧3.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081%。以鹏都农牧5月20日收盘价计算,昆明产业投资的持股市值约为8.11亿元。若包括已减持套现部分粗略计算,昆明产业投资入股鹏都农牧不到一年已浮亏3.45亿元。

另一方面,与十年前接连增持入主不同的是,姜照柏自己也在降低对鹏都农牧和鹏欣资源的持股比例。2022年11月末,鹏都农牧披露,鹏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公司不超过1.52%股份。紧接着,鹏欣资源也披露,鹏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的公司股份。

上述减持最新进展是,至今年3月中旬,鹏欣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和汇实业、厚康实业合计已减持鹏都农牧9357.85万股,减持比例为1.47%。去年12月,鹏欣集团及上海鹏欣农业投资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鹏欣资源1.99%股份。粗略计算,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鹏欣集团方面已累计减持套现3.84亿元。

由于鹏欣系旗下上市公司业绩低迷惨淡,除了加速减持套现之外,鹏欣集团还存在超高的股份质押情况。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鹏欣系公司合计持有鹏都农牧、鹏欣资源28.17亿股、7.41亿股,累计已分别质押18.44亿股、5.94亿股,质押率65.46%、80.16%,由此可见整个鹏欣系的资金链和流动性处于需要警惕的状态。

在采访过程中,针对上述相关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分别向鹏欣系上述三家A股公司发去了详细的采访函,但一直未收到具有针对性的回复,其中仅有国中水务和鹏欣资源两公司在回复中称,公司公告中都有详细说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