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2034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1万亿

湖北2034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1万亿

2023-05-22 06:58: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18日上午,2023年二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此次湖北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34个、总投资1.1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72亿元,数量规模均超同期,与一季度项目相比,产业项目投资占比从63%提升到68%。

二季度一大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开工,开工项目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8个。武汉、宜昌、十堰、黄冈、荆门开工项目数“领跑”,武汉、宜昌、十堰、荆州投资总额靠前,均超过千亿元。今年以来,湖北省扎实开展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年活动,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在建新建项目1.6万个。

与一季度项目相比,产业项目投资占比从63%提升到68%,重点发力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重大产业项目。新材料领域成企业加码投资的“香饽饽”,除了225亿投资的中化学新祥云新材料产业园,广东先导稀材公司,在荆州投资200亿元,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项目设立了电子信息专用材料和稀有金属资源回收;中誉新材料在仙桃投资20多亿元,将研发成果转为了国内急需的电子化学品。

在二季度新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等五大优势产业项目合计328个、总投资3105亿元,占全部产业项目的47%。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总投资51.6亿元的博雷顿新能源工程机械项目落户武汉车谷,预计今年底一期项目建成并下线样机;在生命健康领域,总投资150个亿的泰康科技和大健康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开工,计划三年建成;在高端装备领域,投资80亿元的宜昌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为湖北打造内河绿色智能船舶产业集群;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咸宁建设17条高端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生产线,为全省芯片企业提供配套支撑。

从区域分布看,武汉都市圈项目1006个,总投资5151亿元;襄阳都市圈项目389个,总投资2348亿元;宜荆荆都市圈项目652个,总投资3538亿元。

其中,武汉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32个,总投资1576.2亿元。涵盖新经济、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武汉一大批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拉满进度条,夯实工业增长硬支撑,多个“光芯屏端网”和“汽车及零部件”万亿产业集群重大项目,正在为今年工业重大增长点蓄力。从数量来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个,武汉依然保持投资增长势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