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合众伟奇超六成营收来自国家电网   毛利率两年降9个点应收账款达3.7亿

合众伟奇超六成营收来自国家电网   毛利率两年降9个点应收账款达3.7亿

2023-05-17 07:47: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北京合众伟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众伟奇”)近期在深交所网站公布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意见,拟创业板上市。

合众伟奇本次计划募资4.66亿元,其中1.33亿元用于电力配用电现场业务管理云平台升级扩展项目,7693.84万元用于智慧能源运营管理平台建设项目,8486.25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139.93万元用于营销服务网络升级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虽然合众伟奇近几年的营收及利润规模快速增长,但其收益质量并不高,公司2022年应收账款余额3.69亿元,较2021年末同比增长56.62%,占当期收入金额的比例达84.69%。同时,公司2022年的综合毛利率也从2020年的59.48%降至50.39%,两年下降超9个百分点。

此外,合众伟奇客户集中度比较高,其第一大客户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单位,2020至2022年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4.21%、72.75%、66.79%。

净利增幅低于营收增幅

合众伟奇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8785.95万元、36931.26万元、43608.1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0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701.98万元、6506.32万元、6851.3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2%。

报告期内合众伟奇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合众伟奇解释称,主要原因包括职工薪酬增幅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和应收账款余额持续增长,2022年度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使得2022年度公司销售净利润率有所下降。

事实上,公司盈利含金量堪忧。

报告期内,合众伟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33.90万元、495.31万元和-9722.24万元,现金流却越来越少,2022年成为负数。

长江商报注意到,报告期内合众伟奇综合毛利率逐年下降。报告期各期,合众伟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9.48%、51.78%和50.39%,两年下降 超9个百分点。其中,2021年综合毛利率较2020年下降7.7个百分点,主要系软件开发与实施业务毛利率下滑所致。2022年综合毛利率较2021年下降1.39个百分点,主要系受定制型软件销售占比提升使得软件开发与实施业务毛利率小幅下降,以及毛利率较低的系统集成收入占比大幅提升综合所致。

合众伟奇称,公司产品毛利率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随着产品的技术迭代,满足客户更高端及多元化的需求,持续推出新产品;公司人力成本持续增加;行业竞争激烈程度,影响产品整体价格水平。

前五大客户贡献超八成营收

报告期内,合众伟奇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5.38%、86.71%、85.94%,客户集中度比较高,其中第一大客户为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单位,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4.21%、72.75%、66.79%。对此,合众伟奇解释称,主要系公司下游电力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以及国家电网在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地位所致。

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合众伟奇回复并说明客户集中度逐年上升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对主要客户或个别国家电网子公司存在依赖、除国家电网外,其他客户流动性是否较高等问题。

对此,合众伟奇回复称,公司客户集中度高主要是由于对国家电网及其下属单位销售占比较高、公司业务集中于电力信息化领域,以及下游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以及国家电网在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地位所致,符合行业特性,具有合理性。

合众伟奇也坦言,如果未来国家电网调整信息化领域的投资计划、改变与信息化服务厂商的合作模式,或公司的产品服务不能满足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下属单位的需求,都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3.69亿持续攀升

合众伟奇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941.86万元、23579.38万元和36930.87万元,总体呈现增长趋势。

对此,合众伟奇称,受外部环境影响以及部分非国网客户因终端用户回款较慢或总包合同未到付款节点,公司2022年度应收账款回款速度放缓,账面余额较2021年末同比增长56.62%,占当期收入金额的比例达84.69%,处于较高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主要受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下属单位等下游客户内部付款审批程序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持续增加。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会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若客户的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也将可能发生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此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2.93、2.36和2.94,速动比率分别为 2.66、2.02和2.46,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33.57%、41.48%和 33.24%,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合众伟奇称,公司处于成长期,营业规模大幅增长,将需要筹集更多资金来满足流动资金需求,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若下游客户延长付款期限,亦或公司受限于融资渠道有限,不能及时进行融资,将使公司面临一定短期偿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