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OPPO烧钱百亿造芯后突然放弃市场难解   陈明永壮士断腕高端化道阻且长

OPPO烧钱百亿造芯后突然放弃市场难解   陈明永壮士断腕高端化道阻且长

2023-05-15 07:38: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OPPO创始人陈明永的“芯”事恐怕无解。

5月12日,陈明永的一个动作,仿佛是一道晴天霹雳,震动了国内科技圈——OPPO宣布终止哲库(ZEKU)业务,不造芯片了。

陈明永跟随段永平加入步步高,后创立OPPO,并于2006年杀入国产手机领域。2019年,陈明永高调官宣自研芯片,勇于迈进研发创新的“深水区”,构建最为核心的底层硬件技术。当时,OPPO表示,未来的3年内将持续投入500亿元研发,这其中包括芯片。

OPPO在自研芯片之路上也确实有些成就。今年5月4日,市场还盛传,OPPO自研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AP)已经进入流片阶段,2024年上市。

谁料想,好消息与坏消息,只在一周之间切换。

段永平说,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曾说,造芯片是九死一生的活儿。

哲库曾高调表示,“自研高端芯片是推动旗舰手机产品差异化的必由之路。”OPPO的高端化之路一直未能实现有效突破,哲库曾被寄予厚望,而现在哲库被叫停,OPPO的高端化转型该怎样推进?陈明永的“芯”事会永远无解吗?

四次产业转型升级

陈明永不是商人,他可以称得上是企业家。

1969年7月,陈明永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A股市场上,“达州帮”一度名声在外,但陈明永与其并无瓜葛,倒是父辈的工匠手艺、工匠精神对他影响很深。

公开信息显示,1992年,陈明永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物理电子技术专业毕业后,便只身南下,进入设在广东中山的日华电子厂,这家公司就是日后闻名全国的小霸王前身。拥有知识加努力,陈明永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认可,不久便被升为助理经理,并在后来负责小霸王采购、生产、品质以及整个生产系统。

在小霸王公司,陈明永与段永平发生了交集。1994年,段永平提出对小霸王进行股份制改造,但没被通过。1995年9月,段永平到东莞成立了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对他的选择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但陈明永十分看好,跟随段永平离开小霸王加入步步高。

在电子行业,段永平属于大佬级,“步步高”步步登高,成为中国无绳电话、VCD、教育电子产品等行业中的名牌。段永平更是因为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而闻名,并在投资领域收获不菲。2001年后,段永平退居幕后。

1999年,步步高改制,拆分出三家独立公司,陈明永接管步步高视听电子(主打VCD、DVD)。2001年,影碟机行业逐渐没落,陈明永决定产业再转型,注册OPPO品牌,成立OPPO公司。短短三年,OPPO在全球做语音测试、语义测试以及注册,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OPPO的发音被测试者评为“最俏皮的发音”。在MP3时代,陈明永刻意追求MP3便携和轻薄,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

2006年,属于MP3的时代也开始落幕,意识到时代变革的潮流不可阻挡,陈明永再一次筹划产业转型。据传,2006年底的一天,陈明永来到深圳华强北买手机,挑来挑去,都未看到一款中意的手机。买手机不容易,但陈明永发现,当时中国的手机市场被诺基亚、三星等国际品牌霸占。于是,他确定了产业转型方向,决定带领OPPO进军国产手机领域。

2008年,OPPO成功打造了现象级手机产品,从而奠定了OPPO在手机行业地位,其中包括以OPPO R7、R9、R11、R15、R17为代表的R系列,以及以Find 7、Find X为代表的Find系列产品。尽管当时国产手机的日子很不好过,但陈明永咬牙坚持着。彼时,联想手机、波导手机等逐渐崛起。

在手机领域,陈明永受父辈工匠精神影响,在时代更迭的关键节点,追求手机的更新换代。2014年,OPPO正式转型4G。2019年,OPPO宣布正式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布局5G+及IoT平台,抢占5G市场。

也是在2019年,陈明永提出,OPPO进入新阶段,深耕手机业务,发力IoT,重视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

造芯四年宣告放弃

OPPO的新阶段,还有一个核心内容,那就是下场造芯。这是陈明永的“心事”。

在2019年,陈明永豪气顿生,重视技术创新,表示要通过百亿研发投入以及万人研发团队,提升OPPO科技实力。

在国内科技圈,众多宣布自研芯片的手机厂商中,陈明永的决心最大。

在2019年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陈明永公开宣誓:“OPPO会抱着‘十年磨一剑’的信念,勇于迈进研发创新的‘深水区’,构建最为核心的底层硬件技术。”

OPPO成立哲库(ZEKU),招募人员组建研发团队,并取得了一些成果。2021年12月,OPPO正式发布第一颗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在发布会上,陈明永再次明志,科技公司没有底层核心技术就没有未来,会持续投入资源,共几千人的团队,去脚踏实地做自研芯片。

OPPO官网显示,OPPO品牌主张“微笑前行”。OPPO的本分价值观为,坚持做对的事情,对的路,不怕远,不怕难。“OPPO是爬坡者,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行业与社会进步。”

2022年底,陈明永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表示,“OPPO一定要做芯片,而且要做好的。”

OPPO自研芯片也偶有好消息传出。今年4月,有消息称,哲库招来一名重要高管,国内GPU独角兽“壁仞科技”前海外团队AI方向负责人孙成坤加盟,任哲库NPU芯片中心部长。当时,外界分析认为,孙成坤曾有在高通和壁仞工作经验,将会帮助OPPO进一步提升NPU芯片的AI计算能力。

今年5月4日,市场流传,OPPO自研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AP)已经进入流片阶段,采用台积电4nm工艺制程,外挂联发科5G调制解调器,预计2023年年底量产,2024年上市。这一好消息曾引发手机界欢呼。

然而,反转来得太突然。5月12日上午,市场流传,哲库员工居家开会,OPPO宣布放弃芯片业务。

随后,OPPO官方证实,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面对全球经济、手机市场的不确定性,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ZEKU业务。

2019年至2023年,四年之间,陈明永造芯堪称是一步步前行,曾经的“十年磨一剑”的豪言言犹在耳,为何在突然之间宣告放弃了?

手机厂商造芯是不归路?

对于OPPO放弃造芯,段永平的评价是,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那么,OPPO造芯是错误吗?

陈明永的“芯”事并没有错。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拥有自研芯片,意味着高端,意味着产品品质,可以破解同质化、低端化困局,进而提高OPPO手机地位和竞争力、盈利能力。

在造芯路上,陈明永走了四年,此前已经做了准备。2019年,正式宣布造芯时,陈明永就表示,未来的3年内,OPPO将持续投入500亿元研发,这其中包括芯片。2018年,OPPO的研发投入不超过40亿元,2019年猛增到100亿元。

陈明永也组建了庞大的有实力的研发团队。2020年时,哲库的员工人数大约为1000人,2021年9月份,其人数已经增至2000人,到如今哲库宣布解散为止,团队总人数已经达到3000多人,当中有不少是来自华为海思、紫光展锐和台湾半导体厂商。

有消息称,哲库科技毕业于海内外顶尖高校的硕博员工占比接近80%,5年以上芯片行业经验的工程师占比接近80%。

有数据统计,2021年、2022年,OPPO的国内通讯行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6789件、5765件,超过中兴通讯,仅次于华为,成为行业第二。

OPPO一共推出了两款芯片产品。OPPO第一颗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主要应用在影像领域。2022年12月,OPPO发布了第二颗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这是一款蓝牙音频芯片。

在业内人士看来,造芯集资金与技术于一身,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种类数以万计,耗费巨大,且耗时较长,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难以达到预期。

四年之间,陈明永究竟烧了多少钱?OPPO尚未公开披露,但市场一致的预测是,至少在百亿级规模。

手机厂商造芯,陈明永不是第一个。早在2014年,华为就踏上了自研芯片之路,2017年、2021年,小米相继发布自研芯片澎湃S1、澎湃C1。但雷军说,造芯片是九死一生。

也有人士称,国内手机厂商造芯,大多投机取巧,回避了最难的CPU方向,选择相对简单的NPU等方向,这样的做法,难以赢得真正的竞争力。

陈明永放弃造芯,一个根本性因素,可能是钱不够了,难以支撑后期的大规模投入。

2022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景气度不高。IDC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1.3%,其中,OPPO的出货量为1.033亿台,同比下滑了22.7%,成为中国出货量前五的品牌中,降幅最高的品牌,其高端化战略也未实现突破。出货量的下滑,意味着利润的减少,造血能力降低,能否拿出巨额资金支持造芯,陈明永可能不敢再赌下去。

陈明永停止造芯,引发热议,手机厂商造芯,究竟是不是一条不归路?

未来,在合适的时机,陈明永是否会重启“芯”事?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