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获批拿下保险牌照   车险首季保费2087亿新能源车企相继入局

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获批拿下保险牌照   车险首季保费2087亿新能源车企相继入局

2023-05-12 07:50: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谢卓维

比亚迪(002594.SZ)入主易安财险获批,即将正式拿下保险牌照。

近日,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批复同意比亚迪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易安财险原本是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2016年获批开业,后因偿付能力不足等原因,于2022年6月底申请破产重整,7月,易安财险管理人启动了重整战略投资者招募,比亚迪提交重整投资方案。

早在2022年3月,比亚迪便成立比亚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涉足保险业。接盘易安财险后,比亚迪将正式拿下保险牌照。

伴随着汽车消费市场持续扩大,车险市场也持续扩大。在此背景下,车企涉足保险业屡见不鲜,尤其是新能源车企更是走在前列。除比亚迪外,小鹏、特斯拉、蔚来、理想、宝马(中国)等企业也先后进入保险业,实现新能源车企的服务能力和保险的融合,并争取更大利润空间。

比亚迪正式接盘易安财险

被银保监会接管两年的易安财险,易主事宜终于落地。

银保监会官网近日公布易安财险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比亚迪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与此同时,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富邦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恒屹鑫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达能工贸有限公司、深圳锦久辰商贸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易安财险股份。

据了解,易安财险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是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和再保险分入业务等。

成立首年,易安财险便实现盈利,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61亿元、157万元;2017年,易安财险发展势头强劲,盈利能力增强,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98亿元、711万元。

但是自2018年起,易安财险业绩急转直下,直接盈转亏,并将亏损延续至2019年。数据显示,2018年及2019年,其净亏损分别为1.99亿元、1.67亿元。

2020年7月,因偿付能力不足等原因,银保监会宣布对易安财险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2021年7月16日,银保监会又宣布依法延长接管期限一年;2022年6月29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易安财险破产重整。

据审计报告,截至2022年3月31日,易安财险资产总计3.35亿元,负债合计4.62亿元,股东(或所有者)权益合计-1.27亿元,账面资产小于负债。

在宣布重组后,易安财险管理人便启动了重整战略投资者招募,比亚迪提交重整投资方案,直至最近获批,易安财险易主事宜落下帷幕,比亚迪也将正式拿下保险牌照。

车险首季保费2087亿占比超四成

事实上,此次入主易安财险,并不是比亚迪首次涉足保险业,早在2022年3月,其便成立比亚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而放眼整个汽车行业来看,伴随着汽车消费市场持续扩大,近年来,车企涉足保险业屡见不鲜,尤其是新能源车企更是走在前列。其中,广汽集团早早便控股众诚保险,并将其推上新三板;一汽集团拥有鑫安汽车保险;宝马(中国)也成立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新能源汽车方面,2018年,小鹏汽车便成立了保险代理公司;2020年,特斯拉保险经纪公司在上海成立;2022年1月,蔚来出资5000万元注册了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并于年底收购汇鼎保险经纪;2022年6月,理想汽车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车企纷纷入局,主要是看中了汽车保险这块大蛋糕。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财产险公司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49万亿元、4667.4亿元;其中,车险实现保费收入8210亿元、2087亿元,占比分别达55.22%、44.72%。据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15.7%。

当然,另一方面,这也是新能源车企将自身服务能力与保险业融合的新尝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险是车企生态链的重要一环,车企入主有助于发挥车企在数据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实现新能源车企的服务能力和保险的融合。此外,新能源车企布局保险业,还将绕开与第三方合作,争取更大利润空间。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