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风证券首季净利5.47亿成功扭亏   宏泰集团加强控股认购40亿定增力挺

天风证券首季净利5.47亿成功扭亏   宏泰集团加强控股认购40亿定增力挺

2023-05-10 07:57: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天风证券(601162.SH)“国有化”继续加深。

5月5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宏泰集团以现金认购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预计宏泰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武汉商贸集团持有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权益合计超过30%,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根据天风证券发布的定增预案,其拟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4.98亿股(含本数),按发行上限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宏泰集团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6.54%股份,并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34.03%,加深控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宏泰集团是湖北省最大的金控平台,去年年末正式入主天风证券,在其领导下,天风证券逐步摆脱历史包袱,今年一季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宏泰集团直接持股将增至26.54%

天风证券的定增事项有了新进展。

就在4月底,天风证券发布新一轮定增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4.98亿股(含本数),未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最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用于偿还债务补充营运资金及业务布局。

5月5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宏泰集团以现金认购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预计宏泰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武汉商贸集团持有天风证券的权益合计超过30%,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根据公告,本次权益变动前,宏泰集团直接持有天风证券11.99亿股,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13.84%,与其一致行动人武汉商贸集团合计持有天风证券19.6亿股股份,占比22.62%,为天风证券控股股东。

按照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上限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宏泰集团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6.98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54%,与其一致行动人武汉商贸集团合计持股比增至34.03%,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据了解,2022年3月,宏泰集团曾斥资21.24亿元从天风证券前二股东人福医药手中拿下7.85%股权,取代其二股东位置。随后,宏泰集团再次斥资16.77亿元,拿下天风证券三股东联发投集团手中5.99%股权,直接持股13.84%,成为天风证券新晋第一大股东,并且是唯一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

宏泰集团由湖北省财政厅100%控股,是湖北省属唯一金融服务类企业。目前,宏泰集团通过促进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金控商业保理公司、湖北金控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企业提质发展,重点并购证券、信托、期货等金融牌照,逐步打造全牌照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架构。

一季度业绩扭亏

随着宏泰集团的入主,天风证券业绩也焕然一新。

4月27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大增283.04%,实现净利润5.47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据悉,这是宏泰集团控股后,天风证券发布的首份季报,就在2022年,上市公司曾巨亏15.09亿元。对于业绩的增长,天风证券表示,这主要系本期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利润同比大幅改善则是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天风证券业绩扭转,与宏泰集团入主关系密切。

据悉,宏泰集团为湖北省最大的金控平台,先后布局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等领域,是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国华人寿第五大股东、航天金租第五大股东、长江证券第七大股东,目前正承担着推动湖北银行上市、长江财险增资和省农信联社改革工作。

在实力强大的宏泰集团入主后,天风证券陆续解决历史遗留包袱,业务持续向好。数据显示,天风证券一季度债券总承销规模288.74亿元,总承销74只,其中企业债承销只数排名行业并列第1,承销规模排名行业第2。股票投行方面,天风证券完成了全面实行注册制后的首单IPO上市项目,其担任保荐及主承销商的中科磁业在深交所上市。

截至今年一季末,天风证券总资产940.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236.82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