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回落 专家预计5月份环比将回升

4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回落 专家预计5月份环比将回升

2023-05-09 07:48: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3%,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指数在连续两个月上升后出现回落。

各分项指数中,4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至100.5%;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0.4%,较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为近三个月以来最低值;大宗商品库存指数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至99.7%。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4月份大宗商品指数回落,且供、销两个分项指数同步回落,但三者均处于100%上方,反映大宗商品生产和销售活动整体保持扩张态势。库存指数继续处于100%下方,但较上月回升,反映企业商品库存收缩程度在改善。

“综合来看,4月份大宗商品指数回落,主要是受大宗商品行业利润下降、市场需求承压影响。”周茂华分析称。

“4月份,国内需求端表现欠佳。同时,市场价格单边走低,抑制了投机需求的释放。”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李大为表示,不过,在经济稳步复苏的大趋势下,需求侧的改善在逐步显现。特别是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有力支持下,国内生产持续加快恢复,5月份国内大宗商品需求将会环比回升。

展望二季度,李大为分析称,受政策、信心以及基数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有望加快修复。此前受抑制的餐饮、影院、航空、旅游等方面消费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服务消费的回升速度将进一步提高。此外,随着促消费政策不断推出,预计大宗商品消费将在二季度持续好转。由于去年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基数很低,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消费增速有望突破10%。综合来看,5月份国内大宗商品需求前景向好。

从趋势看,周茂华表示,随着国内需求稳步恢复,基建稳增长力度不减,房地产投资逐步改善,商品生产企业调整产能供给,预计未来大宗商品指数或在100%上方运行。(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