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博主探店要强化社会责任

博主探店要强化社会责任

2023-05-09 07:48: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那叫一个地道,那叫一个美!”“我不允许你们还不知道,还有这么好吃的宝藏店!”……如今,打开短视频平台,很多人在不经意间会被形形色色的博主探店视频“投喂”。那些精致的美食图片、考究的文字描述,再配上大快朵颐的画面,总能刺激到大家的味蕾和消费欲望。

所谓话筒一响,黄金万两。借助博主探店视频,越来越多原本“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店铺被发现。如果店家品质过硬、探店真实可靠,上可提振消费,下能让消费者、博主、商家实现“三赢”,岂不乐哉?

随着探店模式被更多人借鉴,商业化相伴而来,探店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条,但眼下有点变味儿了。当一些博主探店抛开事实不谈,一切向钱看齐时,不给钱就抹黑的现象也就成了必然。在不实的内容误导下,不少顾客到店消费后才发现言过其实,本想避雷却成了踩雷。有的博主故意给“不听话”的商家制造负面舆情,企图“霸凌”,仗着“粉丝多”肆无忌惮地扰乱市场。

探店乱象背后,大多都与“流量”二字有关。从某种角度来说,在网络世界里,流量也是一种权力。只要是权力,在缺乏规则的制约下,就有可能被滥用。如果再与无节制的资本相结合,后果可想而知。无论是推动新业态发展,还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对探店出现的问题都不能听之任之。

就平台而言,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还需要负起责任来。比如,有的平台发布《餐饮探店规范》,对商家和网络达人探店推广行为进行一定约束。重要的是,要界定好博主探店的属性。如果是拿钱推广,就应明确标注为广告,既提醒网友不要轻信,也对主播起到监督作用,一旦出现虚假宣传,可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追责。

从监管层面看,中央网信办不久前部署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其中“要探索运用经济手段强化‘自媒体’监管”引发广泛关注。有关监管部门可以考虑将规范探店行为纳入专项行动,督促平台加大管理力度,让唯利是图者无机可乘,真正做到对内容负责。

当商业原则不断渗透社会的各个角落,追求利益最大化成为一些人的选择时,探店就可能从个人“爱好”发展成一门流量“生意”。曾有位探店博主说得好,推荐的东西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把真实体验、感受说出来,让大家去判断、选择。(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