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鲁西化工花1.9亿安全生产费仍难阻事故发生   账面仅2.6亿短债59亿仍64亿“反向”收购被叫停

鲁西化工花1.9亿安全生产费仍难阻事故发生   账面仅2.6亿短债59亿仍64亿“反向”收购被叫停

2023-05-08 09:03: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不动摇。”这是鲁西化工挂在嘴边的口号。

然而,5月4日,鲁西化工(000830.SZ)发布公告显示,5月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双氧水公司的双氧水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目前,事故造成9人死亡、1人受伤、1人失联。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鲁西化工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累计使用1.9亿元,但依然未能阻止安全事故发生。

不仅如此,鲁西化工在2019年底重组后业绩向好,但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达303.57亿元,同比下滑4.52%;净利润31.55亿元,同比下滑31.68%。

在此情况下,2023年3月18日,鲁西化工公告称,拟“反向”吸收合并公司控股股东鲁西集团,交易价格为63.95亿元。

然而,5月5日,鲁西化工公告称,因公司子公司发生事故,导致本次吸收合并交易暂停。

5月5日,长江商报记者就安全事故、收购等情况向鲁西化工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为止暂未收到回复。

张金成任行业安全协会理事

5月4日,鲁西化工发布公告显示,5月1日8时36分,公司全资子公司聊城鲁西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双氧水公司”)双氧水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当日12时20分,火情全部扑灭,泄漏已封堵完毕。

公告显示,经环保部门监测,目前周边大气环境正常。为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双氧水装置已于第一时间停运,关联生产装置已停车。目前经调查核实,事故造成9人死亡、1人受伤、1人失联。目前,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中。

资料显示,双氧水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19日,产品主要为双氧水,现有生产装置7套,双氧水产能40万吨/年(折百),注册资本为5.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双氧水的生产与销售;化工新材料的科研与开发;钢材、润滑油、液压油的购销;以上经营范围的进出口业务。

2022年,双氧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其中对外销售收入7.01亿元,产品自用实现收入3.91亿元),占上市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03.57亿元的3.6%;实现净利润-0.46亿元。

鲁西化工介绍,本次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尚在统计中,公司已向承保财产一切险等险种的保险公司申报理赔。公司目前停产及关联装置涉及双氧水、己内酰胺·尼龙6、多元醇装置,具体复工时间待科学评估确定。由于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分析中,对公司生产经营构成的影响正在评估中。

鲁西化工表示,公司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救治伤员,进一步加强公司生产安全环保管理,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同时,鲁西化工向事故罹难员工表示沉痛哀悼,向罹难员工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向受伤员工及其家庭深表歉意,对本次事故给员工及其家庭造成的伤害感到万分痛心和愧疚,对此次事故产生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作为一家化工企业,鲁西化工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2023年,公司要坚持安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严抓安全环保管控,开展节能降碳,降本增效。并且,公司还强调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二、效益第三”的理念不动摇。

2022年年报显示,鲁西化工持续加大安全投入,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2022年累计使用1.9亿元,但依然未能阻止安全事故发生。

从职务分配上看,2022年年报显示,高级工程师李书海2018年5月至2022年8月任鲁西化工化工事业集团副总经理,2022年8月至今担任安全监督管理部部长;工程师金同营2018年5月至今担任监事会监事,分管化工事业集团安全环保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鲁西化工董事长张金成还是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理事,任期到2025年11月。

鲁西集团突击现金分红10.84亿

鲁西化工的前身是建立于1976年的万吨小氮肥厂,1998年5月发起设立鲁西化工集团,并在深交所上市。

2019年,鲁西化工实现营业收入182.07亿元,同比下滑14.47%;净利润17.26亿元,同比骤降43.73%。

2019年12月24日,鲁西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鲁西集团通知,聊城市人民政府核发《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批复》,批准同意聊城市国资委向中化聊城无偿划转其所持鲁西集团6.01%股权。

由此,鲁西化工实现了战略重组,迎来中化集团这个化工巨无霸央企成为新实控人,鲁西集团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2020年和2021年,鲁西化工营业收入分别为175.92亿元和317.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7%和80.73%;净利润分别为8.25亿元和46.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22%和459.95%,公司在重组两年后业绩大涨。

然而好景不长,2022年,鲁西化工营业收入达303.57亿元,同比下滑4.52%;净利润31.55亿元,同比下滑31.68%。

2023年一季度,鲁西化工延续了颓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81亿元,同比下滑14%;净利润3.22亿元,同比下滑75.6%。

业绩不佳之下,3月18日,鲁西化工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鲁西集团的全部股东(中化投资、中化聊城、财信控股和聚合投资)发行股份的方式对鲁西集团实施吸收合并,发行价格为14.76元/股,最终交易价格为63.95亿元。

鲁西化工介绍,公司与鲁西集团存在日常关联交易,本次交易后,鲁西集团注销,上市公司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及承接鲁西集团的全部资产,同时鲁西集团将并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增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需要关注的是,鲁西集团100%股权的交易作价应为74.8亿元,但在本次交易的过渡期间,鲁西集团完成了10.84亿元的现金分红,最终交易价格为63.95亿元。

更有意思的是,公告显示,鲁西集团共有员工9人,系领导班子成员4人,集团党委办公室1人,财务处3人,综合管理办公室1人。

实际上,鲁西化工账面资金并不充足,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2.59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59.28亿元。

对此,鲁西化工表示,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不足以一次性支付异议股东现金选择回购款上限,存货和预付账款变现存在一定的时间周期,公司短期负债规模高、短期偿债压力大,但公司的经营活动稳健,公司主要采用先款后货的销售模式,经营现金流稳健。

然而,安全事故发生后,鲁西化工上述交易暂停。

5月5日,鲁西化工公告称,因公司子公司发生事故,为保护公司及其投资者、吸收合并交易对手方及交易标的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事故将会导致本次吸收合并交易暂停。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