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鲜美来一年营收10.59亿仅投195万研发   毛利率垫底同行频因食安环保问题被罚

鲜美来一年营收10.59亿仅投195万研发   毛利率垫底同行频因食安环保问题被罚

2023-05-08 09:03: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曾多次冲刺“水产预制菜第一股”,在上交所门前徘徊了一年多的鲜美来,最近又有了新动作。

近日,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鲜美来”)更新招股书,拟继续冲刺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募资总金额为6.06亿元,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的鲜美来主打水产品预制菜,主要产品包括以虾滑等为主的即烹类预制菜,以及以虾仁、生鱼片等为主的即配类预制菜。

鲜美来的毛利率在持续下行。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其毛利率分别为23.51%、20.76%和20.24%,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基本处于垫底位置。

主营产品单一是鲜美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公司研发投入不足,亟待突破。2022年,经过增长,鲜美来的研发投入也仅为194.96万元,占营收的比例仅0.18%,作用微乎其微。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鲜美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和环保问题频发,屡收罚单,其中报告期因环保违规而收到的行政处罚最多,罚金高达80万元。

产品结构单一,毛利率连续下滑

据悉,鲜美来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是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以虾滑等为主的即烹类预制菜(即“半成品菜”),以虾仁、生鱼片等为主的即配类预制菜。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鲜美来营业收入分别为8.50亿元、9.15亿元和10.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025.57万元、8110.77万元和8518.74万元。其中2021年营收增长7.6%,净利润却下滑近16.5%,增收不增利已现端倪。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鲜美来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虾滑、虾仁和生鱼片这三大品类,报告期该三大品类产品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51%、90.47%和85.62%。其中,虾滑更是占据了鲜美来营收的五成以上。

对于虾滑产品的高度依赖,使得鲜美来的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一旦该产品源头供应链或者品质出现问题,将直接打击鲜美来“大单品”策略的实施效果。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公司的优势品类,鲜美来虾滑、虾仁的毛利率却较低,这导致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鲜美来的毛利率处于垫底位置。2020—2022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3.51%、20.76%和20.24%,呈现不断下滑趋势。

以2020年和2021年数据为例,安井食品、海欣食品和味知香等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普遍在20%—30%之间,期间平均值分别为27.94%和25.44%,分别高出鲜美来4.43个百分点、4.68个百分点。

鲜美来在招股书中称,与各家公司毛利率的差异,主要与产品类型的差异有关。安井食品的主要产品为鱼糜制品、肉制品和米面制品,海欣食品的主要产品为速冻鱼肉、速冻肉等制品,存在水煮、蒸制、油炸等熟制环节,加工程度更深,毛利率更高。

另一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鲜美来业务发展受制于上游,其毛利率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原材料采购费用的拖累。根据招股书,2020—2022年,鲜美来采购的直接材料分别为5.10亿元、5.89亿元和6.96亿元,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分别为77.14%、80.11%和80.75%。

研发能力不足,多次违规被罚

由于鲜美来的主要产品均为生制,相较于其他企业水煮、油炸等处理方法更为简易,因而无法与同行竞争对手的主营产品毛利率媲美。若持续以生制的鱼虾为基本盘,未来鲜美来的增长将遭遇“天花板”。

鲜美来或许也意识到自身问题所在。其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三年,在继续深耕虾滑、虾仁等优势单品的基础上,拓展海鲜水饺等协同性较高的预制菜、加工程度更高的即热类预制菜。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约6.06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包括海洋食品产业化项目、冷冻食品分装冷藏及物流配送项目(二期)、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鲜美来推出了鳕鱼小酥肉、虾仁小酥肉等即热类产品,不过目前对业绩的贡献较为微弱,据招股书,鲜美来将产品划分为即烹、即配、即热三大类别,2022年即热类产品的营收占比仅为1.1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财报来看,鲜美来近年来对研发重视不足。2020—2022年,鲜美来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9.51万元、148.54万元、194.96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0.08%、0.16%、0.18%,截至2022年底公司研发人员仅有13人。这对急需推出新品的鲜美来而言,作用微乎其微。

与同行业相比,2021年,安井食品研发投入0.88亿元,营收占比为0.95%;味知香研发投入为225万元,营收占比为0.29%;国联水产研发投入为0.43亿元,营收占比为3.64%,均高于鲜美来。

另据招股书披露,鲜美来在食品安全及产品质量等方面曾多次受到行政处罚。今年2月份,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通告,标称鲜美来经营的巴沙鱼,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018年3月,鲜美来销售给吉林市大润发等商超的部分鱼排产品,在产品外包装上突出标注“儿童鱼排”,属于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吉林省工商局昌邑分局对其处以5万元罚款。

2018年4月,北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在对鲜美来现场检查中,抽检了公司于2018年2月28日生产的部分200g抽肠虾仁产品,经检测后认定净含量不合格,责令其改正并处以1080元罚款。

除食品安全问题外,鲜美来还在招股书中披露了涉及环保、税务等方面的多起行政处罚。其中因环保违规而收到的行政处罚最多,罚金高达80万元。不过,最新的招股书中除环保处罚外,并没有披露产品质量等问题所受到的处罚。

行业人士认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鲜美来业务规模、盈利能力均与同行有一定差距,未来,鲜美来若是无法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势必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