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青农商行不良率2.09%居A股银行首位   贷款违规频发两年累计被罚7597万

青农商行不良率2.09%居A股银行首位   贷款违规频发两年累计被罚7597万

2023-05-08 09:03: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农商行,002958.SZ)再因贷款业务违规被罚。

日前,青岛银保监局公布两则关于青农商行的罚单信息,因在贷款、同业业务方面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青农商行合计被罚3187.27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青农商行自2022年1月因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等问题被罚4410万元之后,再次收到千万级别罚单。这同时也意味着,在短短16个月的时间内,青农商行累计被罚7597.27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贷款领域频现违规行为,青农商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同时也在恶化。2022年末,青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2.19%,较上年末上升0.45个百分点,自2016年之后重回2%以上水平。即便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率回落至2.09%,但依旧在A股上市银行中居于首位。

5月6日,青农商行方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作出回复,本次处罚相关业务主要发生在2020年以前,多数问题已经完成整改。该行以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结构调整,不断强化合规管理,促进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整改工作成效已在多方面体现。今年一季度,资产、负债、收入、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增幅均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为今后稳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因贷款和同业问题一次被罚3187万

上市农商行罕见出现千万级罚单。

日前,青岛银保监局公布两则关于青农商行的罚单信息。因存在公司类贷款风险分类调整不及时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不审慎、贷后管理不审慎等违法违规事实,青岛银保监局对青农商行罚没3087.27万元,对六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罚款合计61万元。

同时,因存在同业业务授信管理不审慎等违法违规事实,青岛银保监局对青农商行罚款100万元,一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并罚款10万元。上述两张罚单中,青农商行共计被罚3187.27万元。

针对此次处罚,青农商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本次处罚相关业务主要发生在2020年以前,多数问题已经完成整改。该行以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结构调整,不断强化合规管理,促进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银行业千万级罚单屡见不鲜,但在上市农商行中,超过3000万元的巨额罚款依旧较为罕见。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部门对于青农商行贷款领域违规作出处罚的时间为2022年8月,另一则对于该行同业业务违规的处罚发生在今年4月。而在2022年1月,青岛银保监局开出的2022年1号罚单也是针对于青农商行。

上述罚单内容显示,因存在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等多项违法违规事实,青农商行被罚4410万元。这就意味着,在短短16个月的时间内,青农商行已经被罚款7597.27万元。

贷款领域频现违规行为,青农商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同时也在恶化。根据青农商行日前发布的业绩报告,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2.6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19%,较上年末上升0.4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末,青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下滑至2.09%。

这也是青农商行自2016年之后,时隔5年不良率重回2%以上的水平。2019年3月青农商行登陆A股,2019年至2021年末,该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46%、1.44%、1.74%。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A股42家上市银行中,仅青农商行的不良率高于2%。这就说明,青农商行的信贷资产质量目前在A股上市银行中处于垫底水平。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上升,青农商行方面解释称主要原因是2022年房地产市场及上下游产业仍处于调整期,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不良贷款有所上升。同时,2022年经济发展受多因素冲击,对部分行业和业务的资产质量产生一定影响,除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外,对公贷款中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农、林、牧、渔业,个人贷款受冲击较大。

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资产质量下行背景下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同时叠加息差收窄因素影响,成为拖累青农商行业绩的主要原因。

年报显示,2022年青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99.44亿元,同比减少3.43%;归母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减少24.11%。其中第四季度,青农商行的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增长3.13%至19.23亿元,但单季度净利润-4.82亿元,为该行对外公布单季度业绩数据以来首次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息差收窄,2022年青农商行实现利息净收入78.39亿元,同比减少2.60%;净利差为2.01%、净利息收益率为2%,同比分别下降0.17、0.16 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中,2022年青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9亿元,同比减少6.68%;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53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同比减少1.07亿元。

在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青农商行2022年营收出现小幅下滑。但同时,由于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及处置力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2022年青农商行信用减值损失超过47亿元,同比增长25.18%,其中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为45.99亿元,同比增加8.62亿元,增长23.07%,直接拖累该行当期净利润下滑。

对于未来如何优化信贷资产质量,青农商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今后该行将持续优化信贷投放政策,完善信贷管理架构,强化信贷管理,加快清收处置存量不良资产,推进信贷结构向好向优调整,推动风险持续出清,不断夯实信贷业务健康高质量发展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青农商行的业绩明显回温。一季度,青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6.72亿元,同比增长7.23%;归母净利润9.94亿元,同比增长5.58%。

其中,一季度青农商行的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18.82亿元、2.48亿元、3.65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0.2%、18.56%、37.22%、13.76%。

截至2023年3月末,青农商行资产总额约为4632.46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450.72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6.54%、2.04%。

青农商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后续该行将从采取有效措施保持息差稳定、拓展增收来源、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等方面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