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人从众”折射消费活力 二季度经济增长将加快

“人从众”折射消费活力 二季度经济增长将加快

2023-05-05 07:4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五一”假期,出行量激增,多地开启“人从众”模式;4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多家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发展预期……

专家表示,当前消费活力潜力加快释放,需求稳步扩大,与生产扩张一道夯实经济整体回升的基础,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进一步加快。

旅游市场火热

“人从众”是近年来形容“景区人潮”的网络语。用它来描绘今年“五一”假期的人潮涌动再贴切不过了。

“之前很早就订好了‘五一’假期出游日程,没想到躲过了上调的酒店价格,却躲不过拥挤的人潮。”家住北京的王馨(化名)告记者,由于排队的人实在太多、行程安排又十分紧凑,去武汉参观黄鹤楼时,她只是在车上远远地看了一眼。

“上海虹桥站4月28日发往全国各站的车票均已售完”“西安城墙真结实,这几天大概藏下了‘百万兵马’”“游客提前达到最高承载量,多地景区发布限流公告”……今年“五一”假期,各地“人从众”模式开启。

多项数据直观展现出“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的火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4月29日,全国铁路迎来“五一”假期出行最高峰,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分别达1783.1万人次、1682.6万人次、1721.3万人次;5月3日,“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935万人次。

国内门票较春节增长127%,国内酒店较春节增长95%,火车票较春节增长117%……飞猪5月3日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游预订量较今年春节假期出现翻倍增长,创历年“五一”假期峰值。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表示,作为疫情防控优化后的首个“五一”假期,居民出行热情高涨、消费意愿大增,叠加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活动异常火爆。专家预计,受去年基数降低及“五一”假期等因素提振,二季度各项消费同比数据将进一步增长。

装备制造业继续扩张

在旅游消费激增、需求回暖之际,国内生产端继续呈现恢复向好之势。

装备制造业继续扩张。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装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仍高于临界点,其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1.0%,装备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

制造业生产持续增长,市场预期保持稳定。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0.2%,仍位于临界点以上;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7%,继续处于较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制造业总体产出继续保持扩张,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稳定。

专家表示,当前经济中的积极变化较为明显,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整体好转,支持保障条件改善,企业预期相对乐观。随着扩大内需政策持续发力,经济持续回升大势有支撑。

此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统计显示,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为年内次高。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连续3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9%,连续3个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赵庆河表示,服务业恢复发展态势稳定向好,建筑业生产活动持续较快扩张。

“投资持续发力和线下消费加快恢复为制造业稳定复苏带来基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下阶段,稳投资和促消费相关政策仍需持续发力,巩固经济恢复韧性。

各界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在一季度中国经济超预期增长、近期多项积极因素影响下,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野村国际(香港)日前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到5.9%,高于此前预估的5.3%;花旗集团认为,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强于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6.1%。摩根大通将2023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此前的6%上调至6.4%,并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复苏。

此外,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看好中国经济在2023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中国经济正强劲反弹,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为其他国家发展注入动能。“在一季度强劲恢复之后,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40%。”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预测。

专家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比一季度明显加快。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预计,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较快增长,GDP同比增速或达7%以上。“目前,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社会需求持续积极修复,叠加低基数效应,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达7%左右。”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预计二季度工业生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宏观指标均会出现较为全面、强劲的复苏和改善。

(中国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