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祥鑫科技前四月获149亿意向订单   重点发力新能源净利连续四季倍增

祥鑫科技前四月获149亿意向订单   重点发力新能源净利连续四季倍增

2023-05-05 07:4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五一小长假后现大单。

5月3日晚间,祥鑫科技(002965.SZ)披露,今年前四个月,公司获得客户的项目定点意向书,预计项目总额为149—151 亿元。

祥鑫科技称,获得客户的定点意向书,体现了客户对公司研发、技术及生产能力的认可。

祥鑫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拥有领先的模具制造技术和精密冲压技术。近年来,围绕重点布局新能源赛道的战略规划,公司重点发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设备等业务板块,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年报显示,2022年度,祥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43亿元,同比增逾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2.57亿元,较上年增长3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继续倍增。去年二季度以来,公司净利润连续四个季度倍增。

149亿大单夯实增长基本盘

祥鑫科技揽下百亿大单,未来稳增长或可期。

最新公告显示,今年1—4月,祥鑫科技获得客户的项目定点意向书,预计项目总额为149—151 亿元,项目周期为 1—7 年。下游客户涵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和光伏逆变器、通信等行业。

公告称,上述项目定点意向书不构成实质性订单,产品的实际供货时间、供货价格、供货数量以客户的后续正式供货协议或销售订单为准。

祥鑫科技称,当前,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必然带来上游产业链的增长。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大力开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伏逆变器及储能行业的相关业务,上述获得客户的定点意向书,体现了客户对公司的研发、技术和生产能力的认可,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不过,不会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2022年度,祥鑫科技营业收入接近43亿元,150亿元左右的订单,是2022年营业收入的3.49倍。

上述项目周期为1—7年,假设以最长周期计算,年均订单约为22亿元,约为祥鑫科技2022年年度营业收入的一半。由此可见,上述订单夯实了祥鑫科技业绩增长的基本盘。

当然,正如祥鑫科技在公告中所提及,产品的实际供货时间、供货价格、供货数量以及客户的后续正式供货协议,或者正式订单,都会随着市场情况、客户经营状况发生变化。

此外,祥鑫科技是否具备履约能力,也值得关注。

年报显示,2022年,祥鑫科技汽车精密金属结构件产销量分别约为10.75亿件、9.56亿件,同比增长349.40%、335.43%。

目前,祥鑫科技正在筹划定增,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股票,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8.38亿元,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东莞储能、光伏逆变器及动力电池箱体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广州新能源车身结构件及动力电池箱体产线建设项目”、“常熟动力电池箱体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宜宾动力电池箱体生产基地扩建项目”。

上述募投项目显示,祥鑫科技围绕新能源及动力电池、储能、光伏逆变器等热点领域进行扩产。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祥鑫科技账面货币资金加理财产品合计约为8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约为1亿元,资金充足。

综上,祥鑫科技可以自有资金先进行建设,然后募资置换,以尽快完成扩产项目建设。

此外,2019年10月,祥鑫科技IPO募投项目还有部分建设未完成,预计今年底全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届时,公司产能也将进一步释放。

一季度净利0.8亿增1.4倍

百亿大单转化为实实在在经营业绩尚远,祥鑫科技的经营业绩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2022年,祥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2.89亿元,较上年增加19.1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80.93%,净利润为2.5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38%、573.50%。

这是祥鑫科技取得的史上最好年度业绩。

祥鑫科技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发展了近20年。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公司营业收入经历了不间断增长,从3.73亿元增长至23.71亿元,累计增长约5.36倍。净利润方面,除了2021年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外,其余年度均为增长。2012年,净利润为0.43亿元,2016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7亿元。到2020年,净利润增长至1.62亿元。

2021年,受钢、铁、铝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祥鑫科技的产品利润下降。此外,受芯片短缺影响,公司客户需求降低,致使公司新增生产基地不能如期全部释放产能,相应的固定资产折旧与摊销较去年同期增加。两大市场因素叠加,使得公司净利润降至0.64亿元。

综上所述,2022年,祥鑫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了历史新高。公司解释称,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客户需求旺盛,新项目逐步量产,订单量明显增加,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箱体、新能源汽车精密冲压模具及金属件、储能及光伏逆变器精密冲压模具及金属结构件等业务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公司提升内部管理效率,积极优化生产工艺和技术,持续有效地推进降本措施。

因此,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从单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四季度,祥鑫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2亿元、9.58亿元、12.48亿元、13.31亿元,同比增长54.54%、83.16%、123.42%、65.90%,均为高速增长。对应的净利润为0.34亿元、0.42亿元、0.92亿元、0.89亿元,同比增长9.06%、142.16%、1249.31%、919.33%。

今年一季度,祥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49亿元,同比增长52.71%,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增长140.43%,扣非净利润为0.79亿元,同比增长170.08%。

综上,去年二季度以来,公司净利润连续四个季度倍增。

祥鑫科技介绍,公司形成了独立的核心技术体系,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超高强度钢板和铝镁合金模具成型技术、自冲铆(SPR)技术、热融自攻丝技术(FDS)、拼焊板技术、模拟仿真技术等,能够为不同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汽车轻量化和电池箱体解决方案。

重点发力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祥鑫科技形成了客户优势。目前,公司与广汽埃安、吉利汽车、比亚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华为、新能安、Enphase Energy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本特勒、佛吉亚、法雷奥、马勒、延锋等世界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已经成为广汽集团、比亚迪、一汽大众、蔚来汽车等整车厂商的一级供应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