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苏能股份一周宣布27.46亿投资追光   五年累盈百亿加速新能源产业转型

苏能股份一周宣布27.46亿投资追光   五年累盈百亿加速新能源产业转型

2023-04-28 07:56: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谢卓维

成功上市的苏能股份(600925.SH),持续主动布局光伏绿色能源新赛道。

4月26日晚间,苏能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苏能投成立合资公司,拟在贾汪区全域开发光伏电站项目,投资金额约12.46亿元。

三天前,苏能股份刚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苏能投拟投资建设徐州泉山经济开发区全域新能源光伏项目,投资金额约15亿元。一周之内,苏能股份宣布27.46亿投资计划,“追光”迈出加速度。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苏能股份的前身是徐州矿务局,主营业务为煤炭采掘等业务,一直以来,煤炭销售收入为主要营收来源及盈利来源,近年来,伴随着“双碳”政策深入,其也进军新能源领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建设了新城光伏、苏丰光伏和贾汪光伏等光伏发电站。

拟投27.46亿加码光伏新能源

苏能股份加快布局光伏步伐。

据苏能股份最新公告显示,其子公司江苏能投与江苏城旅新能源,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苏能(徐州贾汪)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苏能(徐州贾汪)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拟在贾汪区全域开发光伏电站项目,投资金额约12.46亿元。

就在4月23日晚间,苏能股份刚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苏能投与江苏徐州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徐州泉山经济开发区全域新能源光伏开发合作协议》。协议表明,江苏能投拟与投资公司在泉山经济开发区设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徐州泉山经济开发区全域新能源光伏项目,该项目预估装机规模206MW,投资金额约15亿元。

一周之内,苏能股份宣布27.46亿投资计划,“追光”迈出加速度。

苏能股份表示,作为有较多火电产业的公司,发展新能源符合公司绿色转型整体发展战略,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产业调整,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苏能股份主营业务为煤炭采掘、洗选加工、销售和发电等业务,是江苏省唯一省属煤电一体化大型能源实体企业,近年来,伴随着“双碳”政策深入,其也进军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大力推进转型。

目前,苏能股份光伏发电的规模较小,发展空间较大。数据显示,苏能股份已经建设了新城光伏、苏丰光伏和贾汪光伏等光伏发电站,核定装机规模分别为7.2MW、26.6MW、5.96MW。

一季度拟分红13.78亿

资料显示,苏能股份成立于2014年底,最早由徐矿集团、陕西能化与江苏能投共同出资设立;2018年8月,苏能股份成为江苏省首批国企混改革试点单位;2019年11月,最终确定了“混改+上市”的实施路径,明确了资产重组、股权转让、推动上市的工作计划。

2020年12月,江苏省国资委同意徐矿集团将其持有的苏能股份15.44%股份协议转让给交银投资等7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2022年,苏能股份上市申请终于获证监会的核准,并于2023年3月29日成功上市。

上市之前,苏能股份业绩便十分亮眼。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苏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5.4亿元、112.8亿元、100.4亿元、116.8亿元、151.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46亿元、18.96亿元、18.13亿元、20.03亿元、27.18亿元,五年累计盈利近百亿。

今年一季度,苏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3.61亿元,同比下滑5.97%;实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6亿元、8.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9%、15.52%,盈利能力继续增强。

苏能股份表示,业绩持续增长,主要系公司持续聚焦主业、聚力转型,优化开发布局,深化“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所致。

伴随着业绩持续稳定向好,刚上市的苏能股份便推进大手笔分红。据公司2023年一季度权益分配预案显示,苏能股份将以总股本68.9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3.78亿元,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160.17%,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次分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