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一科技满产满销营收增31.81% 负债率降至15.63%财务大幅优化

中一科技满产满销营收增31.81% 负债率降至15.63%财务大幅优化

2023-04-27 07:50: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深度绑定宁德时代,中一科技(301150.SZ)上市第一年就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4月25日,中一科技披露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31.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增长8.32%。公司拟每10股转增3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合计派现1.3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一科技坚持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1.09亿元,较上年增长34.29%。

紧跟新能源市场,2022年公司实现产量3.51万吨,产能利用率达到118.72%,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目前,公司1.3万吨高性能电子铜箔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

值得一提的是,因获得IPO募资补充,截至报告期末,中一科技资产负债率由40.20%下降至15.63%,财务大幅优化。

电解铜箔年产能达4.25万吨

中一科技成立于2007年,2022年4月上市,其主要从事各类单、双面光高性能电解铜箔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下辖云梦、安陆两大电解铜箔生产基地。

电解铜箔是锂离子电池、覆铜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的重要材料。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可以分为锂电铜箔和标准铜箔,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覆铜板、印制电路板等多个领域。截至2022年年末,中一科技拥有电解铜箔总产能为4.25万吨/年,中一科技云梦1.3万吨高性能电子铜箔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

报告期内,中一科技通过加快产能建设、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加强科学管理等手段实现了业务扩张,提高产品的竞争力。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3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增长 8.32%。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46.62亿元,同比增长165.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9.34亿元,同比增长273.9%。

值得关注的是,因获得IPO募资补充,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由40.20%下降至15.63%,财务大幅优化。

凭借产品优势,中一科技得到了众多下游客户的认可,拥有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崇达电路、瑞浦能源、宏瑞兴、航宇新材、塔菲尔等客户。目前,宁德时代是中一科技的第一大客户。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产量3.51万吨,同比增长48.74%,产能利用率达到118.72%。

研发投入首次破亿

中一科技高度重视研发与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达到1.09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同比增长34.29%。在不断投入研发下,公司3.5μm极薄双面光铜箔、低轮廓铜箔研发已完成,产品品质不断改善。

深耕于电解铜箔的研发和生产,中一科技逐步形成了与行业关键工艺相关的多项核心技术,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114项专利及2项软件著作权。去年8月,中一科技公告称,拟出资3亿元在武汉市投资设立武汉中一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复合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

此外,公司与湖北工程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并成立湖北中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子材料研究院,加大了对电子材料领域及新技术应用方面的研发。中一科技表示,公司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形成了与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相匹配的、围绕添加剂和生产设备自行设计改造的多项核心技术,能够有效助力公司产品技术升级和规模扩张。

中一科技表示,未来加快前沿产品布局开发,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积极推动高抗高延铜箔、复合集流体、超薄微孔铜箔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推进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工厂建设,打造智能制造平台,提高制造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资源整合,推进落实产业布局,为外延式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行业竞争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