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纳芯微三大产品线协同发力净赚2.5亿   研发费增近 3倍细分领域市占率国内领先

纳芯微三大产品线协同发力净赚2.5亿   研发费增近 3倍细分领域市占率国内领先

2023-04-27 07:50: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随着汽车电子、光伏储能芯片需求旺盛,数字隔离芯片龙头纳芯微(688052.SH)业绩也迎来高增长。

近日,纳芯微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纳芯微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加9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1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领先的模拟芯片设计公司,纳芯微重点发力汽车和泛能源领域并取得一定优势。汽车电子领域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9.99%提升至2022年的23.13%,泛能源领域收入占比达到69.69%。

公司研发投入持续高增长,2022年研发费用为4.04亿元,同比增长276.39%。公司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国际龙头企业水准,部分细分领域市占率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三大产品线快速成长

据纳芯微公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93.76%;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12%;扣非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降22.79%。在利润分配方面,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8085.12万元(含税)。

纳芯微称,营收增长主要受惠于汽车电子、光伏、电力储能、功率电机驱动等下游应用领域整体需求旺盛,公司抢抓机遇,不断推出应用于汽车、工业等高壁垒行业的芯片产品,各类芯片产品销售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

据了解,纳芯微聚焦传感器、信号链和电源管理三大产品方向。2022年,纳芯微各类芯片产品收入均有较强增长。其中传感器产品在2022年实现营收1.11亿元,同比增长202.35%;信号链产品实现营收10.46亿元,同比增长60.95%;电源管理产品在2022年实现营收5.1亿元,同比增长196.6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纳芯微重点发力汽车和泛能源领域并取得一定优势。

其中,汽车电子是纳芯微近年来大力投入并成长迅速的领域,2022年汽车电子领域收入占比23.13%,相较2021年提升1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在汽车领域的发货规模已超1亿颗,并且车规级芯片已在大量主流整车厂商/汽车一级供应商实现批量装车。

而工业自动化、数字电源是纳芯微持续深耕的泛能源领域,2022年公司泛能源领域收入占比为69.69%,其中光伏储能成为纳芯微2022年增速最快的泛能源细分领域,在去年实现收入占比22.85%。

同时,纳芯微在深耕国内头部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了相关领域的海外客户,2022年其外销营业收入为1.69亿元,同比增加192%。

核心业务市占率较高

纳芯微成立于2013年,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内知名品牌客户,涵盖信息通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领域,2022年4月22日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成立初期,纳芯微专注于消费电子领域传感器信号调理ASIC芯片开发,在2016年开始向工业及汽车领域发展。受益于信息通讯领域需求的大幅增长,纳芯微在2018年推出隔离与接口芯片等产品,并陆续向信息通讯行业一线客户实现批量供货,迎来业务快速上升期。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4亿元、0.92亿元、2.42亿元和8.62亿元,每年增速超过100%,2021年收入增速高达256.2%;公司净利润由2018年的230.8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2.24亿元,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事实上,成绩的背后,纳芯微研发投入巨大。2019年—2021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0.30亿元、0.41亿元、1.07亿元,三年累计增长超三倍,且研发费用率均保持在10%以上。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为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6.39%。

在持续高增长的研发投入下,纳芯微在混合信号处理、高耐压数字隔离、集成式传感器设计等领域处于国内技术领先地位。2022年,公司主要产品传感器信号调理ASIC芯片、数字隔离类芯片的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国际龙头企业水准,并因此获得较高的市占率。

根据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的数据,公司传感器信号调理ASIC芯片202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8.74%;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数据,公司数字隔离类芯片2020年全球市场占有率为5.12%。

目前,纳芯微车规级芯片已在比亚迪、东风汽车、五菱汽车、长城汽车、上汽大通、一汽集团、宁德时代、云内动力等终端厂商实现批量装车,同时进入了上汽大众、联合汽车电子、森萨塔等终端厂商的供应体系。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