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钧达股份出货量翻倍一季度净利暴增15倍   押注TOPCon电池年底产能将达40.5GW

钧达股份出货量翻倍一季度净利暴增15倍   押注TOPCon电池年底产能将达40.5GW

2023-04-26 08:1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继2022年业绩扭亏大涨后,钧达股份(002865.SZ)又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4月24日,钧达股份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7亿元,同比增长94.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暴增超15倍。钧达股份将业绩增长归因于光伏市场需求增长及公司产能释放。

钧达股份原本是一家汽零供应商,2022年在业绩压力下将原有汽车饰件业务置出,并收购捷泰科技,开始向光伏电池领域全面转型。

选对赛道对于业绩的驱动立竿见影。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度,2022年钧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约304.95%,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501.35%。

钧达股份正在大幅扩产,据其披露,2023年底,公司产能规模将达40.5GW,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产能释放电池片出货量猛增161%

一季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钧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9.67亿元,同比增长9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153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1493.26%。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钧达股份表示,受益于光伏市场需求增长以及市场对N型产品需求不断提升,公司滁州基地N型TOPCon产能释放,实现了销售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电池片出货量为4.81GW,同比增长160.78%。其中P型PERC出货量2.31GW、N型TOPCon出货量2.5GW。

何谓“N型”“P型”?据悉,在光伏产业链,P型电池的效率天花板已至,N型电池已成为接棒主力。目前N型电池主要有TOPCON、HIT、IBC三种技术路线。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9月,钧达股份率先在行业实现N型TOPCon电池的大规模量产,去年年报显示,当前公司N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达25%以上,成本、良率与PERC相当,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公司凭借N型技术领先优势不断扩张新产能。2021年底,钧达股份与安徽来安汊河经开区管委会签订18GW 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投资合作协议,开始布局N型TOPCon产能。去年10月,公司与淮安市涟水县政府签订26GW 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产能扩张再提速。

截至目前,钧达股份建成及规划中的生产基地有3处,规划年产能53.5GW。一是上饶基地拥有年产9.5GW大尺寸P型PERC产能;二是滁州基地规划年产18GW N型TOPCon产能,其中,一期年产8GW产线已于2022年第三季度建成达产,二期年产10GW产线正在调试中,预计2023年上半年达产;第三是淮安基地规划年产26GW N型电池产能,一期年产13GW产线已于2022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产。淮安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钧达股份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N型太阳能光伏电池片制造基地之一。

据钧达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底,公司产能规模将达40.5GW(P型9.5GW,N型31GW),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全面转型超95%营收来自光伏业务

资料显示,钧达股份成立于2003年,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最初是汽车内外饰塑料零部件供应商,业绩高度依赖海马汽车,2019年之前净利润在4000万元—7000万元波动,2019年开始急转直下,到2021年更是亏损1.79亿元。

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钧达股份开始谋求转型。

2022年6月,钧达股份剥离增长乏力、亏损严重的汽车饰件业务,获得了约2.15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此后,钧达股份在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选择“追光”,转型光伏产业,并于2021年9月完成了收购捷泰科技51%股权,从而取得捷泰科技控制权,由此成功切入光伏赛道。

选对赛道对于业绩的驱动立竿见影,财报显示,2022年,钧达股份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增长304.95%;实现归母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501.35%。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去年钧达股份收入来源主要为光伏电池片、汽车饰件产品、其他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95.74%、4.01%以及0.25%。而2021年,上述三项业务营收占比则为57.34%、40.38%、2.28%。

公告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变化,主要是由于通过置出原有亏损汽车饰件业务以及收购捷泰科技剩余49%股权,实现主营业务的全面转型。捷泰科技也成为了钧达股份2022年营收及净利润的主要来源。财报显示,捷泰科技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1.15亿元,同比增长约120%;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约223%。

此外,捷泰科技不断扩张新产能,其产能规模由去年年初8.5GW提升至年末17.5GW(P型9.5GW+N型8GW)。2022年,捷泰科技电池片出货量达10.72GW(其中P型PERC产品8.85GW,N型TOPCon产品1.87GW),出货量同比增长8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