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烽火通信营收迈上300亿台阶 海外业务劲增24%

烽火通信营收迈上300亿台阶 海外业务劲增24%

2023-04-26 08:1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持续加码研发提升竞争力,叠加海外扩张,烽火通信(600498.SH)营收再创历史新高。

日前,烽火通信公布了2022年报,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40.60%。

研发创新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烽火通信坚持聚焦主业,加大重点产品研发投入,打造核心竞争力。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41.02亿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4.21%。

同时,公司加速海外业务推进。报告期,国外营收达114.16亿元,同比增长23.93%。

研发人员薪酬合计高达24.58亿

烽火通信是一家光纤光缆、通信设备、集成服务等综合性信息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随着行业发展及市场扩张,近年来,烽火通信业绩迭创新高。

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至2021年,烽火通信营业收入分别为210.7亿元、263.4亿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2.89亿元。

2022年,在高增长基础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18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40.60%。报告期,公司通信系统设备、光纤及线缆、数据网络产品销售收入均实现增长。

报告期,烽火通信通过聚焦关键技术,突破卡脖子技术,提升战略产品竞争力。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41.02亿元,较上年增长17.27%,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4.21%。值得关注的是,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高达24.58亿元,较上年增加2.74亿元。

业绩创下历史纪录,烽火通信派现也相当大方,根据2022年度分配预案,烽火通信拟10派1.1元(含税),预计派现金额合计为1.31亿元(含税),占净利润比例达32.16%。

海外市场营收达114亿元

数字经济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高地,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在国际市场,宽带与5G建设持续推进,烽火通信在东南亚、拉美等海外目标市场仍具备增长潜力。

烽火通信拥有支撑整个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一整套完整解决方案,在传统的光网领域,拥有从光纤、光缆、芯片、系统设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公司在中国有1+6产业基地,承建了各行各业接近400条国家级光通信干线;在全球有2个海外生产基地,8个海外研发中心,11个全球交付中心和30个海外代表处,产品、方案和服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财报显示,2022年,烽火通信国外营收达114.16亿元,比上年增加23.93%,毛利率为25.78%,超过国内19.72%的毛利率水平。

烽火通信表示,公司积极应对海外局势变化,区域和产品布局更趋均衡,主要产出区域的销售规模保持增长,价值客户和大型跨国运营商突破不断深入,各业务单元联合拓展持续深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