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山铝业拟投60亿海外扩产电解铝   近三年投35亿研发聚焦三大核心业务

南山铝业拟投60亿海外扩产电解铝   近三年投35亿研发聚焦三大核心业务

2023-04-26 08:1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南山铝业海外扩产再提速。

4月24日晚间,南山铝业(600219.SH)公告称,公司计划对外投资60.63亿元,通过印尼全资子公司建设印尼宾坦工业园年产25万吨电解铝、26万吨炭素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南山铝业近年来持续在印尼布局铝产业链,2018年初,公司宣布在印尼投资建设氧化铝项目,截至2022年底,公司在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共计200万吨/年的氧化铝产能已全面投产。预计2023年印尼氧化铝产量达180万吨,2024年满产。

近年来,公司持续调整产品结构,以汽车板、航空板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高,产品盈利水平增加。

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265.28亿元,同比上升30.14%,归母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上升13.07%。同期,研发投入为13.23亿元,同比增长87.39%,增速创历史新高。

海外持续布局铝产业链

南山铝业初创于1993年,于1999年在上交所上市。2007年,公司收购控股股东的铝及配套资产,自此便专注于铝电产品生产、加工。

随着我国铝行业的转型发展,越来越多的铝企选择海外建厂。印尼具有丰富的铝土矿和煤炭资源,集中了资源及能源两大优势,具有铝工业的天然的优越条件。

2015年,南山铝业收购怡力电业资产,电解铝产能提升至81.6万吨;2017年在印尼规划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后又于2019年在印尼规划二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

截至2022年底,公司在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共计200万吨/年的氧化铝产能已全面投产。预计2023年印尼氧化铝产量达180万吨,2024年满产。

4月24日,南山铝业宣布,计划投资60.63亿元,通过印尼全资子公司NanshanPAI公司建设印尼宾坦工业园年产25万吨电解铝、26万吨炭素项目,并配套建设码头、水库等公辅设施。

南山铝业表示,本次投资建设电解铝项目,将有效利用该园区现有200万吨/年的氧化铝产能,降低生产电解铝成本,增强公司海外产业盈利能力。这也标志着公司在印尼的铝产业链延伸规划进入到新阶段。

目前,公司氧化铝产能达到340万吨(国内140万吨、印尼200万吨)、电解铝产能81.6万吨(其中拟转让33.6万吨)、再生铝产能10万吨。

聚焦三大核心业务

南山铝业是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铝材高端制造企业,公司规模和产量稳居铝产业企业前列。

近年来,公司重点发展以汽车板、航空板、动力电池箔为主的高附加值产品,已逐渐成为高端铝加工行业龙头企业。

公司是国内首家稳定量产汽车铝板的企业,目前公司汽车板产能20万吨,国内市占率为38%。受益于本土优势,公司扩产规模行业领先,预计在建20万吨产能于2024年投产,国内市占率有望提升至46%。

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为国内外航司提供航空板产品的企业,也是国产大飞机ARJ21和C919的供货商之一,目前公司航空板产能5万吨。随着国产航空市场的快速发展,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公司加速布局电池铝箔业务,规划的2.1万吨锂电铝箔项目预计2023年中期达产,动力电池箔总产量有望达3万吨以上。公司已进入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企业供应体系中。

业绩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5.28亿元,同比上升30.14%,归母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上升13.07%。

2022年上半年,高端产品的销量约占公司铝产品总销量的13%,同比增长约2个百分点;高端产品毛利约占公司铝产品总毛利的21%,同比增长约1个百分点。未来随着高端产品的产能释放,公司高端产品利润空间将会逐步扩大。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2022年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8.43亿元、14.81亿元,12.23亿元。近三年研发费用累计达到35.47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