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元丰电控创业板IPO过会 拟募4.06亿扩大产能

元丰电控创业板IPO过会 拟募4.06亿扩大产能

2023-04-25 07:50: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湖北再收一家上市企业。

根据深交所上市委近日发布的审议公告,武汉元丰汽车电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元丰电控”)创业板IPO成功过会。

元丰电控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门研发、生产和销售机动车辆主动安全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向客户提供制动系统解决方案。其总部位于武汉光谷,这也意味着,光谷将再诞生一家上市企业。

招股书显示,元丰电控是国内较早实现液压ABS批量化生产销售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汽车电子自主品牌中少数具备ESC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产品技术、市场占有率都位居国内自主品牌前列。目前,元丰电控在武汉、山东、重庆、柳州设有生产制造及服务基地,主营业务为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并已具备线控制动系统YCHB的研发及量产能力,下游客户广泛。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元丰电控在各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2021年到2022年,商用车领域市占率从11.75%提升至17.57%;乘用车领域市占率从0.55%提升至1.03%;在250mL以上大排量摩托车领域,市占率从2.37%提升至17.98%。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58亿元、4.57亿元和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3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54万元、6735万元和773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23%。

2023年一季度,元丰电控业绩呈高速增长,营收、归母净利及扣非净利分别为1.52亿元、1600万元、1575.7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8.4%、104.15%、98.7%。

本次IPO,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下,元丰电控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66.67万股股票,募集资金4.06亿元。其中,2.26亿元用于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7986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元丰电控创始人、实控人吴学军曾任教于武汉理工大学,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吴学军通过元丰投资间接持有公司38.35%股权,并控制公司42.61%的表决权。吴学军的弟弟吴学民是荆州企业菲利华(300395.SZ)的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其配偶卢国萍的弟弟卢国建,则是深圳企业芯海科技(688595.SH)的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