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马中国市场销量降6.4%终结17年增长   新能源汽车全球单季销量不足比亚迪12%

宝马中国市场销量降6.4%终结17年增长   新能源汽车全球单季销量不足比亚迪12%

2023-04-24 07:18: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为一杯冰淇淋两次道歉,却又声称“BMW的家在中国”,近日,宝马“中外有别”的行为,让其口碑一落千丈。

“宝马冰淇淋事件”发酵后,4月20日,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收盘价大跌3.62%,报100.02欧元/股,流通市值蒸发24.2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83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集团汽车产品总销量约为239.96万辆,同比下滑4.8%;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79.2万辆,同比下滑6.4%,结束了在华17年的同比正增长。

而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宝马已被中国车企和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拉开不小差距。

2023年第一季度,宝马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为6.46万辆。同期,比亚迪为55.21万辆,特斯拉为42.29万辆,广汽集团为8.7万辆(广汽埃安达7.83万辆)。

对比来看,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宝马集团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足比亚迪的12%。

而且,宝马新能源汽车的质量也堪忧,2023年2月,公司在国内一口气召回9.44万辆汽车,均为电动车,有的车辆甚至下线仅一个多月。

市值蒸发183亿

BMW本意是宝马汽车公司(Bavarian Motor Works)的中文缩写,在电影《疯狂的石头》中,被恶搞为“别摸我”(汉语拼音Bie Mo Wo的第一个字母简写)。当下,BMW又被调侃成“冰淇淋”“免费”“外国人”。

近日,在2023上海车展的宝马MINI展台上,工作人员发放冰激凌时,疑似区别对待中国和外国访客。

视频显示,两名中国女孩在宝马MINI展台询问免费发放的冰激凌,但工作人员直接回复说冰激凌没有了,但当一位外国人过来领取时,不仅拿到了冰激凌,工作人员还很贴心地教他如何食用。

事后,4月20日下午,宝马MINI通过微博@MINI中国发文道歉,表示发放冰激凌活动的本意是给逛车展的大小朋友送上一份甜蜜。但因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引起了大家的不愉快,对此道歉。

4月21日上午,距离上次道歉不到20个小时,宝马MINI再次通过微博@MINI中国发文道歉,表示预留了非常少的一部分冰激凌给同事,并解释称视频里的四五个外国人为员工。

然而,作为知名豪车品牌,宝马MINI的说法并未让大众满意。有网友表示,宝马MINI品牌方如此“迷你”的格局,也势必导致宝马汽车品牌口碑一落千丈,让自己在市场上“迷失”。

有意思的是,4月17日,在宝马“创想未来之夜”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中国是宝马的最大单一市场,BMW的家在中国,甚至直言“今天谁能吸引中国消费者,明天谁就能拿下世界”。

英为财情数据显示,4月20日当天,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收盘价大跌3.62%,报100.02欧元/股,流通市值蒸发24.2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83亿元。

全球销量下滑4.8%

对于宝马而言,中国是其不可或缺的市场,然而整体销量却在下滑。

2022年,宝马集团汽车产品总销量约为239.96万辆,同比下滑4.8%;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79.2万辆,同比下滑6.4%,结束了在华17年的同比正增长,但占比依然达到33%。

其中,宝马2022年纯电动车型销量为21.58万辆,中国市场纯电动车型销量为4.19万辆,同比增长91.6%,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占总销量近20%。

2023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共交付汽车约58.8万辆,在中国交付的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汽车约为19.5万辆,中国市场贡献了超过33%的销量。其中,宝马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为6.46万辆。

而且,宝马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1426.1亿欧元,归母净利润达179.4亿欧元,其中汽车部门归母净利润143.7亿欧元,同比增长57%。

财报显示,宝马来自中国的营收增长419亿欧元,同比增长65.3%,约合人民币3170亿元,占宝马总营收的29%。中国市场销量占据整个亚洲市场约77%,成为宝马在亚洲最重要的消费市场。

涉事的宝马MINI销量表现并不理想,从财报来看,2022年总交付量仅2.87万辆,占公司在华总销量的3.6%。

显然,宝马集团销量整体不错,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中国车企和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相比,已落后太多。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比亚迪销量为55.21万辆,特斯拉为42.29万辆,广汽集团为8.7万辆(广汽埃安达7.83万辆)。

对比来看,宝马集团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6.46万辆,不足比亚迪销量的12%。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销量表现上,比亚迪超越特斯拉夺得冠军,而国内还有众多的新能源车企,已形成了梯队,类似宝马等全球知名车企当前实际上处于追赶状态。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国整车出口总数量达99.4万辆,同比增长70.6%,中国汽车出口量历史首次超过日本。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

具体到企业来看,2023年一季度,比亚迪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2.8倍。

电动汽车下线一个多月就被召回

实际上,宝马在国内出现的频繁召回中,新能源汽车居多。

2月24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公告显示,宝马召回部分iX3电动汽车共计37197台,部分国产i3电动汽车共计18500台,部分i4电动汽车共计1985台,部分iX电动汽车共计2929台。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因高压蓄电池控制单元(SME)微控制器电压监控阈值设定不合理,软件可能误判,导致车辆充电意外中断或高压系统关闭,极端情况下会造成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宝马还召回生产日期为2022年4月14日至2023年1月11日的部分国产i3电动汽车、生产日期为2020年11月26日至2023年1月19日的部分iX3电动汽车,共计33021台。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行人保护警示音控制单元的软件信号处理逻辑存在问题,可能导致车辆在低速行驶或者倒车时无法发出外部行人保护警示音,增加行人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宝马同时召回部分进口7系汽车,共计763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前排乘客座椅模块控制单元的软件问题,可能无法识别座椅的正确位置,导致前排乘客的安全气囊不可用,存在安全隐患。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宝马此次一次性召回汽车数量达9.44万辆,而且最近下线的时间为1月19日,也就是从生产到召回仅一个多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