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郑煤机混改两年净利增105%境外收入首破百亿   子公司恒达智控营收两年增近七成拟分拆上市

郑煤机混改两年净利增105%境外收入首破百亿   子公司恒达智控营收两年增近七成拟分拆上市

2023-04-21 07:48: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郑煤机完成混改后,业绩蒸蒸日上,还拟分拆旗下企业科创板上市。

近日,郑煤机(601717.SH,00564.HK)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0.43亿元,同比增长9.39%;净利润25.38亿元,同比增长30.31%。其中,公司境外营业收入达102.82亿元,同比增长9.92%,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1年2月,郑煤机完成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两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约21%,净利润增长约105%实现倍增。

4月18日晚间,郑煤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恒达智控营业收入分别是14.67亿元、18.59亿元和24.35亿元,两年间增长约66%。

郑煤机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公司将进一步聚焦煤炭综采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业务。

混改两年净利增105%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1998年由国家煤炭工业部划归河南省。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综合采掘机械装备及其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销售与服务。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受煤炭行业长期低迷影响,郑煤机几近崩溃破产边缘,资产负债率超过117%,职工工资拖欠8个月,10年的医药费无法报销,处于半停产状态。

“企业不改革就死,唯有改革才有一线生机。”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的公开表态,折射出企业强烈的“求生欲”。

2006年10月,郑煤机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国有控股51%、职工股(以增量形式集资入股)占49%的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产权制度上的重大突破。之后郑煤机又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于2010年和2012年分别在A股和H股上市。

2017年至2021年,郑煤机营业收入分别为75.48亿元、260.12亿元、257.21亿元、265.19亿元和292.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4亿元、8.32亿元、10.40亿元、12.39亿元和19.48亿元。

2020年11月,郑煤机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河南装备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郑煤机2.77亿股股份,占郑煤机总股本的16%。本次公开征集转让股份的实施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据测算,协议转让对价超19.58亿元。

根据公告,受让方要满足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拥有推进河南省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等能力。

2021年2月,郑煤机完成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郑煤机“凤求凰”并不是一次企业普通的股权转让,关系到河南能源业整体的布局,是通过改革实现产业健康运转的有利探索。

近日,郑煤机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0.43亿元,同比增长9.39%;净利润25.38亿元,同比增长30.31%。

这也表示,郑煤机混改两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约21%,净利润增长约105%实现倍增。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郑煤机境外营业收入达102.82亿元,同比增长9.92%,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恒达智控总资产两年增91%

在业绩节节攀升之下,郑煤机还打算分拆旗下企业上市。

4月18日晚间,郑煤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郑煤机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恒达智控的控股权。

资料显示,恒达智控专业从事液压控制系统、电液控制系统、智能供液系统、智能集成管控平台等煤炭开采智能化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产品及相关技术属于控制系统及自动化领域。

同时,恒达智控是国内最早布局支架液压控制系统、电液控系统及工作面智能集控系统等智能开采关键技术的企业之一。

郑煤机认为,本次分拆恒达智控独立上市将使得恒达智控进一步聚焦煤炭开采智能化控制系统领域,推动煤炭开采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及智慧化不断发展,促进恒达智控独立发展。

数据显示,恒达智控2022年度未经上市专项审计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为6.84亿元。

因此,郑煤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恒达智控的净利润,未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百分之五十。

同时,恒达智控2022年度未经上市专项审计的净资产为16.04亿元。

由此,郑煤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资产,未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百分之三十。

具体来看,2020年至2022年,恒达智控总资产分别为16.15亿元、21.47亿元和30.88亿元,两年增长91%;营业收入分别是14.67亿元、18.59亿元和24.35亿元,两年间增长约66%;净利润分别为4.43亿元、5.42亿元和7.01亿元,两年增长58%。

郑煤机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公司(除恒达智控及其子公司以外)将进一步聚焦煤炭综采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业务,其中煤炭综采装备(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等)将面向成套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煤炭综采装备技术、品质,提高产品的高可靠性、稳定性、易用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