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策影视拟溢价1.2倍收购两家无营收公司   积极拥抱AIGC时代一季度净利预增超10%

华策影视拟溢价1.2倍收购两家无营收公司   积极拥抱AIGC时代一季度净利预增超10%

2023-04-20 07:3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影视企业华策影视(300133.SZ)积极拥抱AIGC时代。

4月16日晚间,华策影视发布收购关联方资产的公告,拟耗资约0.80亿元收购2家公司,溢价率均超过1.2倍。

对于本次收购,华策影视称,目的是加速影视与科技融合,探索AIGC技术和场景应用。

早在2021年,华策影视就提出“影视+科技”,部署“精品内容开发+创新科技应用”,研究、落实AI技术在公司日常运营和项目开发中的应用落地。

2022年,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影视行业经营仍然承压。华策影视顶住了压力,尽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3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仍然保持了增长。

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26亿元,同比增长超10%。

加码AIGC技术和场景应用

世界开始进入AI时代,华策影视积极拥抱,加快布局。

根据最新公告,华策影视拟采取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两家关联方公司。具体为,以自有资金6175.76万元收购景宁元晖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景宁元晖”)99.3614%份额,以自有资金1702.70万元收购景宁元鑫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景宁元鑫”)98.3945%份额。与此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西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溪投资”)以自有资金39.69万元收购景宁元晖0.6386%份额,以自有资金27.7830万元收购景宁元鑫 1.6055%份额。交易完成后,两标的公司将成为公司全资公司。

景宁元晖、景宁元鑫唯一投资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华剧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剧汇”),分别持有上海华剧汇18.2644%、5.085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策影视持有的上海华剧汇股权将由59.5057%增至82.8552%。

景宁元晖包括17名合伙人,其中4人为华策影视董事、高管;景宁元鑫包括23名合伙人,其中1名为华策影视监事。因此,本次收购系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景宁元晖成立于2021年6月18日,2022年底,其净资产为2763.72万元。景宁元鑫成立于2021年7月27日,2022年底净资产为770.65万元。2021年、2022年,两公司均无营业收入。

从上述交易价格来看,华策影视的本次交易,两家标的公司溢价率均超过1.2倍。

上海华剧汇成立于2016年12月19日,注册资本2.52亿元,2022年底,其净资产为2.68亿元。2021年、2022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1.67亿元,净利润为5168.35万元、6559.51万元。

采用收益法评估,上海华剧汇的评估值约为6.21亿元,增值率约为131.83%。本次交易,是基于上海华剧汇评估值为基础,经协商形成交易价格。

华策影视认为,本次交易将提高版权业务战略定位,加快科技版权创新业务发展。

华策影视表示,公司将给予上海华剧汇更多资金和科技支持,助力上海华剧汇探索基于华策元视界的AIGC技术和场景应用,构建中国最大的影视素材版权运营平台,形成以数字视频版权为核心资产的影视素材版权运营头部企业。

2021年,华策影视提出“影视+科技”战略,2022年,公司提升科技数字增长中心为一级部门,牵头研究、落实AI技术在公司日常运营和项目开发中的应用落地。

今年以来,华策影视动作频频,包括已全面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等,加快拥抱AIGC时代。

营收下降净利增长

复杂严峻环境下,尽管行业整体承压,但华策影视仍然实现了利润增长。

根据业绩快报,2022年,华策影视实现营业收入24.73亿元,同比下降35.05%,净利润为4.05亿元,同比增长1.15%。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3.04亿元,较上年增加0.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幅度为20.92%。

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65亿元、3.01亿元,同比下降45.84%、7.10%,扣非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增长8.31%。

对比发现,四季度,经营业绩略有好转。

华策影视解释2022年经营业绩时称,2022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影响影视剧项目开发进度的不确定因素给剧集开发、拍摄、后期制作等带来冲击,项目进度延后,面对挑战,公司坚持聚焦头部作品、创新客户价值、优化项目成本,强化系列 IP开发和运营,大力拓展科技版权运营、海外新媒体等生态业务。

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其实现的净利润为1.26亿元—1.50亿元,同比增长10.55% —31.61%。

对于业绩稳增长,华策影视解释,主要确认收入的项目有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春日暖阳》等、电影《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公司在IP发掘、IP 评估、项目投资方面的核心能力和品牌优势凸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