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合光能拟投50亿布局高效电池   首季净利翻番加速扩产延伸产业链

天合光能拟投50亿布局高效电池   首季净利翻番加速扩产延伸产业链

2023-04-20 07:3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受益于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天合光能业绩稳增,加速扩产步伐。

4月18日,天合光能(688599.SH)公告,拟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新一代高效电池项目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天合光能深耕光伏行业超过25年,逐渐发展为210大尺寸组件制造龙头,分布式领域领先优势突出,经销比例超60%。目前,天合光能加大产业布局力度,持续延伸产业链。

近年来,全球光伏需求持续高增,公司迎来业绩大丰收。2022年,天合光能实现营业总收入852.48亿元,同比增长91.65%;归母净利润37.11亿元,同比增长105.6%。

2023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139.31%至231.35%。

天合光能表示,公司前期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逐步显效,光伏产品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光伏产业链布局显效业绩高增

天合光能成立于1997年,是全球最早一批光伏企业之一,长期位居全球光伏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公司业务覆盖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站及系统产品,光伏发电及运维服务、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的开发和销售以及能源云平台运营等,公司核心产品为光伏组件,贡献约90%营业收入。

受益光伏行业高景气,公司业绩高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的三年,公司业绩实现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3.22亿元,294.18亿元、444.8亿元,两年间增加约21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41亿元,12.29亿元,18.04亿元,两年增长近2倍。

2022年,公司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852.48亿元,同比增长91.65%;归母净利润37.11亿元,同比增长105.6%。

2023年一季度预报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139.31%至231.35%,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2.45亿元至17.45亿元,同比增长153.60%至255.45%。

天合光能表示,一季度,公司发挥全球化品牌、渠道优势以及在经销分销市场的优势,光伏产品业务快速发展,光伏组件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受益于公司先进产能的大幅提升,大功率210系列光伏产品销售占比相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产品综合成本下降,公司光伏产品的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另外,公司在采购材料、物流运输等成本及各项期间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整体来看,公司前期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在报告期内逐步体现成效。

近年来,海外市场需求上升显著,天合光能通过布局多元化的国际销售网络,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在泰国、越南等地设立海外工厂,境外销售也持续保持高位。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天合光能境外销售占营收比例分别达68.99%、70.30%、60.45%和56.27%。

加速扩产延伸产业链

近年来,天合光能扩产提速,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加大产业布局力度,持续延伸产业链。

4月18日,天合光能公告,拟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新一代高效电池项目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天合光能表示,此次投资将有助于公司借助淮安当地的政策及产业配套优势,进一步加强公司在高效电池领域的领先优势,扩大先进产能规模。

在2月份,天合光能宣布,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8.65亿元,用于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建设及补流还贷。

此前,在2022年3月,天合光能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率先在青海省开展光伏全产业链制造项目群建设,并落户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

日前,天合光能首片210至尊670W系列超高功率组件在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成功下线,标志着天合光能青海基地首期5GW光伏组件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同时助力青海省西宁市首次实现组件投产“零的突破”。

在大手笔扩产的同时,天合光能产能正逐步释放。截至2021年末,公司电池产能达35GW,组件产能达50GW,2022年底,公司电池年产能或达50GW,组件年产能达到65GW。目前,公司致力于推广“210+N”大尺寸高功率组件,到2023年底公司预计将建成30GW TOPCon组件产能。

近年来,公司立足电池及组件,持续创新技术研发,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3.32亿元、16.28亿元、25.55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为8.52亿元,同比增长51.6%。

业绩良好,天合光能也受到多家机构的青睐。截至2022年底,73家基金公司合计持有天合光能约3.83亿股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8.89%。去年四季度,广发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均加仓,至去年底,三者持仓占比分别为8.96%、4.93%、2.14%。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